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初心·使命】刘辉:三十年光阴岁月,藏在了不忘初心的字里行间

时间:2019-10-16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不断以身边的榜样激励全体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狠抓工作落实,官方微信特推出“初心·使命”系列报道。

 

刘辉一直在学校办公室工作,现任综合科科长,负责学校印信管理、机要文件管理、电子政务内网管理、学校文件及重要通知发布、无偿献血、大型会务筹备,及校办内部财务报销、工资考勤等各项事宜,事务多且繁杂。但她始终勤勤恳恳,满腔热情,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深得师生的尊重和信赖,在平凡的事务和服务工作中,形成了自己的招牌和口碑。

会务问题找刘辉”

在北京农学院,只要碰到会务有关问题,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百度,而是拨打内部电话问刘辉。不管哪个部门牵头的大型会务,都喜欢最后让刘辉再把把关,排查一下哪些细节没有考虑到。每年的开学部署会、田径运动会及学校承办的农业院校协作会等大型会议的会务筹备工作,都由刘辉具体负责。会务工作讲究认真、细致,刘辉经验丰富、考虑周全、协调有力,处理突发事件沉着冷静。

首都无偿献血先进集体”背后的默默奉献者

近几年,学校的无偿献血工作一直由刘辉牵头筹备。作为市、区中的献血重点单位,为保证我校献血工作的顺利进行,刘辉不断探索创新工作举措。充分调研,大胆实践,第一次启用了首都红十字青少年网络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无偿献血的宣传和报名。并借助于该平台,实现了采血当天整体流程的动态监控。正是靠着这种工作精神,并在学校各单位的大力配合和协助下,虽然我校每年献血人数众多,但秩序良好,同学们有序地排队、填表、验血、采血,学生志愿者端送糖水、维持现场秩序、发放献血纪念品、提供细致贴心的服务,辅导员及学生干部认真组织、细心照顾献血同学,采血员认真、专业、快速地采血……学校的无偿献血工作也受到了北京市献血办公室的肯定,授予我校“首都无偿献血先进集体”称号。刘辉也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从未出过国的“机要员”

刘辉是学校保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担任机要员19年,负责机要文件的接收、登记、转办、清退、归档、销毁等。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和平建设时期,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发展。历来,涉密人员是保密工作的重点。作为涉密人员,刘辉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至今从未出过国。她对自己工作的特殊性、机密性、严肃性有明确的认识,日常工作生活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做到了不把机密、绝密文件带回家,不在公共场所谈论保密事项,不向任何无关人员透露保密内容,不在互联网计算机上操作与工作无关的事项,并严格做到不该自己知道的不打听,不该外传的事坚决不外传,任职以来从未有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不讲情面”的印章管理员

学校党章、校章及书记、校长签名章都由刘辉管理保存。印章的使用、管理,不仅要求从业人员细致、耐心,更重要的还要讲究责任心与原则性,且工作本身具有较高风险性。为此,刘辉认真谨慎,细致耐心,严格审查流程规范与否,并对照审核表仔细审核每一份文件。对于规范的文件,她立即办理,从不拖沓。经常,为了一份需要盖章的文件,她在晚上或节假日时驱车赶到学校。而对于有涂改迹象或不合程序的文件,她从不讲情面,坚决不予盖章。正是靠着这种责任感与细心,刘辉数十年如一日地替学校把关审核,确保盖出去的每一个公章都合规。

从“会务问题找刘辉”,到“首都无偿献血先进集体”背后的默默奉献者,再到机要员、印章管理员,刘辉之所以获得广泛的赞誉和口碑,靠的正是对自己业务的执着和钻研,这不正是“匠人精神”吗?她说:“我做的,只是我的本职工作。每个人分工不同,我希望,在我的职责领域,我能做得更专更好,这样才不辜负学校和大家的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