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初心·使命】张杰:以身作则工作 用心用爱育人

时间:2019-10-18 作者:宣传部 来源: 浏览:

【编者按】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不断以身边的榜样激励全体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狠抓工作落实,官方微信特推出“初心·使命”系列报道。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用“心”为学生去营造一个“家”,激发学生有目标、有幸福感,是他的班主任工作“锦囊”;“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他的人生格言,他就是被评为北京农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杰。

时时刻刻,他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工作以来,张杰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于律己、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本职岗位上,他按照校院领导安排和要求,及时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响应校院领导的号召,参加“红色1+1”下乡活动,深入延庆、顺义为广大农民服务,将果树有机栽培技术渗入到田间地头。在教学上,张杰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老教师请教,经常去听课;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他承担了园艺植物育种学、植物技能训练I-IV果树部分内容、园艺师实训、城乡果树栽培学等课程,授课中注重细节,注重与学生沟通,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当班主任,他用心去营造一个“家”

2009年一入职,张杰就担任了09园艺2班的班主任,目前任2016园艺1班班主任。在他看来,要想把班主任工作做好,要想把班级培养成为一个优秀的集体,就需要班主任用“心”去营造一个“家”,一个能让学生感觉温馨、生活愉快的集体,一个能激发学生追求自我实现,有安全感、自尊感、幸福感、充实感的一个真正的家。“刚一接手当班主任时,班上也有好多问题,后来我耐心教育,与学生谈心,陪他们上自习,经过我们师生共同的努力,班风学风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学校的各项活动,总有班上同学冲在前列,拿回荣誉,如学习之星、学科竞赛二等奖、优秀运动员、十佳歌手等等。“回顾走过的日子,工作的艰辛和快乐历历在目。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关爱学生,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来影响教育学生。”张杰说,这是他的职责所在,也是光荣之处。

工作中,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作为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张杰时时以身作则,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都能在学校看到他的身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上他对大家严格要求,包括教学任务的安排、教学计划的填写、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学生专业实习与毕业实习的安排,一点儿也不马虎。在学校预评估和评估期间,他和同事们认真落实完成了学校和评估专家组布置的任务,尤其是正式评估时勇挑重担,在学院各位老师的认真准备和努力配合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专家对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及校内外实践基地均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近两年来,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张杰认真组织和落实了学院5个专业的评估工作;结合需求,认真组织,全员参与,认真布置各专业进行2016版教学培养方案修订及按新要求进行大纲的编写;抓教学改革,鼓励老师参与教改,教改和双创新项目25项;抓大赛成绩较为显著,在大丰收杯竞赛中,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获奖项目4项,两项获大丰收杯一等奖;同时不断完善实践教学基地和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与27个校外专业实习基地重新签订了合作协议;积极组织参加了北京市教委组织的一流专业的申报,在园艺全体老师的努力下园艺专业成功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张杰说:“‘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我的人生格言。我知道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自己所做的这些努力,离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还远远不够,今后我将继续加倍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技能水平,为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优秀共产党员而不懈努力奋斗,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