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农学院“农科云”上线发布暨现代农业科技项目路演活动举行

时间:2019-12-04 作者:校办产业处 来源: 浏览:

12月3日,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系列路演活动第七场在北京农学院举行,路演活动以生态环境为主题,集中展现资源再利用及生态环境处理方面的科技成果。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委作为指导单位,由北京农学院技术转移中心承办,校办产业处处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乔富强主持会议。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刘晖,北京市科委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主任王兰平,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副秘书长陈柏强,北京市教委校产中心,昌平区科委等政府事业单位、涉农行业组织、农业类企业负责人近100人出席会议。

北京农学院副校长段留生致欢迎辞。他指出,北京农学院始终瞄准首都发展需求,整合科技资源、凝练科研方向,围绕乡村区域发展、食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建设和资源创新利用四个主攻方向开展软硬科学研究,构建了覆盖全产业链的学科群和研究平台,在都市型现代农业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方面形成鲜明特色和优势。学校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采取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出台了系列创新机制,加大对科研人员的奖励措施,成立了专门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部门、不断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加速科技成果向产业化转化方向不断努力。学校正在以技术转移中心的建设为抓手,以北京中关村高校技术转移办公室为依托,坚持农业兴国科技创新为指导方向,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此次北京农学院“农科云”平台上线发布暨科技成果路演活动,是本校科技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我校科技成果发布的一次盛会。学校对这次活动非常重视,希望通过这次路演活动更好地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更好地服务农业经济建设。

北京市科委刘晖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农学院为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步伐,不断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并付诸实施,在服务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精准帮扶工作方面做出了贡献。今天召开的北京农学院“农科云”平台上线发布暨科技成果路演活动,是农学院生态大健康、农业资源化利用领域成果的一次集中发布,希望通过这次项目路演活动更好地促进农学院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希望农学院师生突出学科优势,集中科研力量,围绕制约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及乡村振兴的科技需求和瓶颈问题,集中攻关,形成一批能够有效推的科技成果,采取有效方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副秘书长陈柏强讲话,对北京农学院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上线和6个特色农业项目的成功路演推荐表示祝贺,对农业领域专业特色平台建设给予肯定,希望农学院能够围绕农业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之路办出特色,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副秘书长陈柏强还介绍了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情况及近期系列路演活动在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举办情况。

会上启动了由北京农学院技术转移中心建设运营的“农科云”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发布仪式。

“农科云”平台以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为中心,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品牌建设孵化、乡村振兴教育、科技创新服务四大平台,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服务,致力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化系统服务,每年促成一批各类型转化落地项目,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建设战略。

现代农业项目成果路演环节聚焦生态大健康和废弃资源再利用,来自北京农学院的6个项目成果先后登台路演推荐。

高程达教授“畜禽养殖粪污无害化资源公利用技术”项目主要利用生物技术,对养殖粪污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利用,解决由于废弃物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生产液化肥料,回归大田,为植物提供营养,有利于改良土壤,以及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

靳永胜副教授“复合生物除臭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项目,主要针对垃圾转运站、堆肥场、污水处理厂等场所,会产生大量的高浓度臭气,研究一种复合生物除臭技术,包括新型除臭气工艺和复合高效除臭微生

物菌剂的推广应用,促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建设生态乡村。

王顺利副教授“基于粉煤灰的城市立体绿化专用基质开发与应用”项目,首次利用粉煤灰与有机废弃物特殊生物发酵工艺,与其他有机弃物开发出不同的新型基质产品在城市立体绿化及海绵城市园林绿地中、都市农业生产中配的水肥一体中推广应用,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李小顺高级实验师“智能生态控制系统”项目,主要是利用智能生态系统与景观小品结合,体现出美与智的协调,景观设计根据用户需求由专业的园林设计师开发。本项目通过大数据采集和控制来保持内部景观作物良好生长,创机关报的构建了一个动态模型自动驱使内部模拟作物的真实生长环境。

技术转移中心金忠辉博士“减抗替抗生态养殖集成技术应用”项目主要是针对畜牧业快速发展导致抗生素过度使用,危害人类健康和安全而开发的系列产品展开推荐。本技术通过特定合成深度研究氧化锌的性状抗菌特性,首次开发棒状形态微纳米氧化锌,提高抗菌活性;采用生物发酵提取技术,有效释放游离,提高单宁适口性及多活性产物。同时进行技术集成应用,达到减抗和替抗的目的。

首都农产品安全技术研究院赵春雷“农安云-农产品安全监督管理服务生态平台”项目通过创新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机制和模式,基于“公众监督”的核心理念,通过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搭建产品质量管理的智慧化互联网生态平台,促进社会化、市场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促进产业提升。

通过上述六位专家教授的项目路演推荐,活动现场山东礽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临夏州兴星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八达实创、正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对推荐科技成果感兴趣,通过洽谈并达成合作意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中提出:乡村振兴的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未来五年内,北京农学院技术转移中心将致力于“聚焦农业新科技,走乡村振兴之路”,立足京津冀,布局全国农业农村市场,注重与多业态之间的配合及农业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形成独具品牌特色的农业科技生态产业链,打造全新宜居生活生态农业体,探索全新的科技助农方式。以品牌为本,以技术为核,通过多种经营模式,为投资者赋能,深耕美丽乡村市场。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