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携手抗“疫”|学校学生组织发起传统文化晒活动 引导大学生“居家防疫 共克时艰”

时间:2020-02-17 作者: 来源: 浏览:

近日,北农大学生传统文化工作室携手“茗声茶社”、“惊云书画社”、“墨眉武术协会”、“秀绣芳”、“京昆剧社”、“禅心汉服社”、“博弈论坛”、“BM手工社”等校园八大传统文化类学生组织和社团发起传统文化晒系列活动,通过微信群、QQ等网络平台向广大同学传递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精神,已成功举办“茶香心境”、“棋行博疫”、“不一样的年夜饭”等线上活动,创作了书法作品《武汉加油》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手工作品《防疫》和《DNA》、诗词《遥寄楚天相亲》和文章《我是新型冠状病毒》等原创文化作品。


      茗声茶社用泡茶的心态、品茶的理念和赏茶的情调举办了“茶香心境”活动,多次通过网络传授茶文化和中国礼仪文化,同时鼓励大家品尝难得安静的假期与父母同饮一杯茶的感觉,向大家传递临危不乱、清静自然的意境。

惊云书画社的同学则在群里用甲骨文、金文、大小篆、行草等书法和绘画手法交流生活心得,鼓励大家用自己的笔表达抗议决心,《武汉加油》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书法作品就源于同学当前的心境。

 

墨眉武术协会的同学结合五步拳、八锦缎等传统武术,编排出简单易学,适合室内的居家健身方式,拍成教学视频供广大同学学习,倡导强身健体防疫战疫的精神。

手鞠球需要经过丝线一层层缠绕制作而成,费时费力,枯燥中见功夫。秀绣芳的同学通过视频教学的方式教大家利用家中现有的常用材料制作手鞠球,并融合各种小创意,引导大家以小见大增强抗疫信心,“抗疫”就是其中值得称道的一件作品。

 

禅心汉服社的同学整理各类历史文献、汉唐服饰、国学文化知识笔记等供大家学习和了解,并通过图文引导广大同学了解中华历史和历经磨难后形成的强大国家文化底蕴,传导中国人的必胜的信念;博弈论坛的同学们通过“天天象棋”小程序举办了“棋行博疫”活动,通过手机和电脑进行棋艺PK,用“一棋一役、人生如棋、成败得失”的对抗和竞争意识提升大家抗击疫情的意志;BM手工社在网上举办折纸挑战比赛,引导同学用双手将不同纸张等材料进行创作,手工作品“DNA”就是其中代表作;京昆剧社组建的微信群里,同学们分享和发布剧目、唱段的欣赏,互相交流基本功和鉴赏能力的提升。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