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王牌专业”大揭秘 | 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园艺,做卓越园艺师

时间:2020-05-26 作者:招生办公室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来源: 浏览:

想了解北京农学院园艺专业的

秘密吗?

北京农学院的园艺专业发展怎么样?

园艺专业就业前景和未来发展如何?

为了方便全国高三考生及家长在疫情期间也能及时获取北京农学院招生相关资讯,北京农学院近期邀请多位资深教师为大家陆续“揭秘”我校的“王牌专业“。

今天,一起来听北京农学院董清华教授为大家揭秘我校“王牌专业”——园艺专业。

 

园艺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及北京市一流专业,是以生物学为基础,研究果树、蔬菜、花卉的育种、栽培、生理等理论与技术的学科。园艺专业2003年获批果树学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并开始招收研究生,2007年获批蔬菜学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专业始终立足首都功能定位对园艺产业的需要,以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北京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需要的园艺专业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以开展应用基础与应用技术创新研究为特色,针对产业持续性的重大问题凝练专业方向,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增强科研力量,构建专业平台与团队,强化社会服务,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为京津冀地区鲜活园艺产品保障供给和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与技术支撑。2012年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硕士类参评学科之首,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所有参评院校前50%。

图为园艺专业校园开放日展示

【培养目标】

园艺专业以培养高质量的专业人才为目标,以开展应用基础与应用技术创新研究为特色,以服务于都市型现代园艺产业为宗旨,培养具备园艺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立足于都市型现代农业,能在都市农业高新技术、农林事业或研究单位、园艺种苗花木公司、园艺产品经营管理等领域或部门,从事相关的园艺良种繁育、园艺技术研发、园艺植物保护、园艺产品经营管理以及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图为新生参观实验室

【专业特色】

北京农学院的园艺专业围绕着首都及京津冀地区园艺产业的需要和首都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定位,以都市型现代园艺为特色,以都市发展果蔬均衡供给和生态功能拓展需求为目标,初步构建了以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为主体的学术指导委员会及以专业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研究团队,建立了林果业协同创新中心、林木分子设计高精尖协同创新市级研究平台、新技术应用实验技术平台。以区域性八大果树优势树种、六大特色蔬菜种类和三大彩叶观赏树种为对象,以生态功能为特色目标,以都市型现代园艺技术研究与应用为主体的培养模式,对园艺植物种质资源进行选育与创新利用,对高经济价值与观赏价值的园艺植物进行种质创新,通过工厂化育苗实现种苗产业化。长期以来,园艺专业应对新时期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需求,立足于首都果菜花的空间布局调整及产业关键技术,形成设施园艺、观光园艺和生态园艺的理念,在鲜活园艺产品的高质量供应及应急保障、园艺生态功能拓展等方面形成了较为鲜明的都市园艺特色。同时借鉴国内外园艺专业建设经验,构建了种质资源多样性、生态环境一体化、生产观光相结合的基础理论与专业技术框架,以及相应的教材体系和教学方法,创建了以生物基础+专业技术+技能训练为主体的课程体系,突出了都市型园艺业的“产、观、食、养”功能;追踪园艺产业技术发展前沿,突出了特色种质资源利用、鲜果品质形成、生态安全调控领域的技术创新。

全面积极探索与国内外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拓展了国外联合培养和实训渠道。国内,每年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交换生4-6名。国外,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开展了本科“3+1”合作办学项目;与英国诺桑比亚大学本科联合培养项目及与美国、荷兰的涉农企业开展研修项目。北京市教委“实培计划”(北京市大学生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项目、北京市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及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开放共享项目)参与人数达30%。同时依托北京市林木分子高精尖研究中心,园艺专业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康奈尔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合作组建了多个科研团队,并开展联合硕士博士培养工作。

专业建有北京农学院大学科技园(市级)1个,苹果矮化密植栽培技术示范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平谷现代农业科技示范(院士工作站)、延庆四季花海农业技术示范市级综合基地、京承合作农业科技精准扶贫等5个教学科研实训基地。建有教育部‘园艺作物新品种选育与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应用新技术、果树良种繁育与产业化等3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木分子设计与辅助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市级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平台。装备精良、体系完善、支撑力强。

园艺专业在特色园艺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园艺产品品质调控、设施与观光园艺关键技术、园艺植物生态环境调控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近5年,主持与参与国家重大专项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项,到账科研经费共计1.5亿元;主持与参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3项。授权发明专利33件。审认定新品种20个。编制地方标准10件,共发表论文489篇,其中SCI收录95篇(一区60篇,二区30篇,ESI高被引论文20篇),一级期刊论文219篇。

图为学生参观实习

【主要课程】

园艺专业现开设专业核心课8门,包括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设施园艺学、园艺植物病理学、园艺植物昆虫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园艺产品营销学及园艺植物研究法。根据个人兴趣还可以选修观赏园艺学、园艺生态学、休闲园艺、园艺规划设计、园艺产品品质分析、植物细胞组织培养和园艺采后生理与技术等课程。

图为丰宁社会实践

【师资力量】

园艺专业现有教职员工42人,教授15名,副教授14名,其中具有海外留学背景6人,国外获得博士学位的2人,国外博士后研究经历的3人。教师中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才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1人,北京市高层人才2人,北京市属高校长城学者2人,北京市百名领军人才1人,青年拔尖人才4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12人,国家级、省级学会理事以上人员26人次,市政府顾问1人,市级产业体系专家3人;拥有省部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市级学术创新团队3个,市级优秀教学创新团队1个。4人有国家级学术兼职,7人省部(市)级学术兼职。拥有院士(柔性)1人,博导10人,硕导27人,高层次青年教师引进1人。

图为学生蔬菜技能练习

【学生风采】

201520232班级荣获两次首都大学、中职院校“优秀团支部”称号,荣获一次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荣获两次北京农学院“先进班集体”称号,班级同学累计获得荣誉100余次。

实践教学,通过教学实习及毕业论文、科研训练、拓展训练、公益劳动、生产实习等使学生了解生产环节,拓宽了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的途径。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聚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受教育,长才干,促进业务素质的提高,将知识运用于生产实践,增加工作经验,催进学生社会化进程,为以后的工作打好扎实的基础。

魅力工艺展示,以艺载德,以艺促智,提高学生鉴赏和动手能力,提高创新意识,放飞激情和灵感,展现大学生风采和活力,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加深校园文化氛围。

各种形形色色的活动,有利于学生对文化理论的转化和拓展,增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展组织协调能力。开阔学生们的视野,更加广泛地接触了解社会,增长社会见识,更新知识结构,获取新的知识信息,适应社会需要,提高人文素养,完善个性品质。

图为学生草原采野生蘑菇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果树学、蔬菜学、观赏园艺学、植物学及生物技术等学科及相关学科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也可以到园艺领域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园艺产业管理、园艺产品生产、销售、加工企业、园艺种苗公司、园艺产品贸易等领域或部门从事专业技术生产、推广、开发、经营和管理工作。城市农业与园艺技术密不可分,农民摆脱贫困与园艺技术更加不可分割。随着国家对农业的支持逐年增加,各级农林企业和机构对园艺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量很大。近五年本专业就业率均在96%以上。

图为园艺显微互动平台

【优秀校友代表】

范双喜,中共党员,教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园艺系蔬菜专业,现任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张铁强,中共党员,副教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现任北京农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

李振茹,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现任北京市大兴区林业局总工程师,高级农艺师。

陈卫文,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现任北京市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北京农业嘉年华组委会负责人。

刘明池,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园艺系蔬菜专业,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怀松,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园艺系蔬菜专业,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薄皮甜瓜品种改良岗位专家。

郭仰东,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园艺系蔬菜专业,现任中国农业大学蔬菜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汤洁,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现任北京雷力海洋生物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

王璐,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园艺系蔬菜专业,现任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教师。

关伟,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现任平谷区果品办公室高级工程师。

边志春,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现任中国驻蒙特利尔副总领事。

贾海峰,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现任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