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4名研究生在“2021年中国草食动物科技大会”上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07-23 作者: 来源: 浏览:

7月21日-23日,2021年中国草食动物科技大会在吉林长春召开,来自全国从事草食动物研究和生产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近1000人参加大会。大会围绕“环境·效率·健康”主题研讨和交流新理论和新技术,设立了羊业科学、牛业科学、兔业科学、马及马属动物科学4个专题,围绕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与饲料、疾病防治、养殖生产、环境控制、产品加工等方向开展学术交流,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充分展现了草食动物研究和生产领域最新研究进展。我校奶牛营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蒋林树教授带领张书阅、沈义媛、李玉琴、詹经纬同学参加大会。蒋林树教授作为草食动物科技创新产业联盟专场点评专家,张书阅、沈义媛、李玉琴、詹经纬同学在牛业科学专题会上,从饲料及营养活性物质角度做了4个专题报告。

张书阅同学围绕“燕麦草营养成分含量近红外预测模型的建立”展开汇报,针对湿化学法检测速度慢、差异大的限制,创新性采用近红外光谱法建立80种燕麦草常规成分快速检测模型,应用二阶导数处理优化标定模型,为燕麦草饲料的快速测定提供借鉴。

沈义媛同学汇报“青蒿素对奶牛乳腺上皮细胞乳脂合成的影响和分子机制研究”,在实验室前期研究基础上结合qRT-PCR和蛋白印迹技术,探究青蒿素对奶牛乳脂合成通路上蛋白表达的影响,专家给予了一致认可。

詹经纬同学汇报“青蒿提取物对奶牛泌乳性能及乳汁代谢物的影响”,采用现代技术GC-MS、LC-MS和NMR等多组学联合的方法,表明青蒿提取物对于奶牛泌乳调控的影响主要是因为青蒿提取物显著改善机体脂质代谢途径,促进机体脂肪的合成,为新型饲料添加剂的研发提供理论基础。


李玉琴同学以解淀粉芽孢杆菌为切入点,探究其添加对奶牛泌乳性能、免疫、抗氧化性能的影响,试验在牛场进行了为期42天饲喂,揭示了添加解淀粉芽孢杆菌提高奶牛血清免疫球蛋白含量和抗氧化酶活性,从而降低了奶牛血清炎性因子水平的作用。

茶歇期间,参会人员于走廊对壁报内容进行交流,实验室学生潘予琮、熊安然就自己的壁报展示为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本次大会,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共投稿会议论文8篇,4篇做大会报告,2篇做大会壁报。学生以专题报告、壁报展示的形式参与到此次“2021年中国草食动物科技大会”中,不仅锻炼了学生们汇报讲演能力,同时在与各领域学者学习交流过程中提高了专业水平,为今后的学习研究拓宽了新思路,更是充分展示了实验室在草食动物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及行业影响力。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