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时间:2021-11-26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进思政课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11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党委书记杨军出席研讨会,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沈文华、督导李晓玲、金瑞锋,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院长华玉武主持。

学院书记高建伟通过讲专题党课的形式,为全体思政课教师解读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内容,分别从六个方面重点解读了《决议》序言、四个时期及四次伟大飞跃、两个确立、新时代13个方面重大成就、党的百年奋斗的重要意义和历史经验、一个号召等,对全会精神进行了集中阐释和系统讲解,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带头学习研究宣传全会精神,及时将全会精神、《决议》内容转化为教学语言,融入思政课堂,讲给北农学生。

学院院长华玉武总结了北京市思政课教学质量年相关工作进展、学院思政课教师听课互评互学情况,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学院副院长马宁通报了学院思政课学生座谈会情况,就学生提出的加强师生互动、实践教学、课堂管理、考核方式等方面内容做了说明;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建利通报了2021年学院思政课教学调查情况,就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评价、教学效果评价、思政课教师整体评价等内容做了说明。从学生座谈会和学生调查结果来看,学生对思政课认识、对思政课教学满意度比较高。会上,各教研室主任介绍了教研室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以及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学效果方面的做法和体会。与会的每位思政课教师都作了发言,介绍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做法和经验以及教师相互听课情况。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沈文华、督导李晓玲、金瑞锋,学院督导孙亚利结合听完全体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思政课教师精神状态、备课准备、课堂教学等方面,肯定了学院近些年来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及育人成效;从加强课程理论联系实际、打造思政课教学“金课”、增强教学改革内驱动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杨军认真、细致地听取了各位老师的学习体会和意见建议,肯定了学校督导组和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同时强调指出要继续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思政课教师要先学、深学,带头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及时融入教案、融入思政课程;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做好全会精神阐释和解读工作,把全会精神和内容转化为学生愿意听、能接受的语言,用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激励学生、鼓舞学生、启迪学生,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陶冶学生、指引学生,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道理,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北农学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培养具有“三农”情怀的新时代强国一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