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防疫屏障,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时间:2022-11-29 作者: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浏览:

初冬的北京,面临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大考”。北农校园在有序的工作中开启了新的一天。在校园各门值守岗位上,保安“小哥”时时守护师生安全;在物资缓冲交接区,“小蓝”们变身货物包装消杀员,确保进入校园的物资绝对安全;在核酸检测现场,身着防护服的“大白”们熟练精准地提取样本;在云上课堂,教学秩序井然,老师们既传道授业又传递关怀;自习室中隔位就座的同学们依旧专心致志,运动场上的青春脚步依旧活力飞扬。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如此安宁有序的校园尤显珍贵。每个党组织都是一座战斗堡垒,每名共产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全体北农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以高昂的精神斗志、必胜的战疫决心,携手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一线烁烁闪耀。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最坚强的“主心骨”

学校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做好师生员工“主心骨”,把牢抗击疫情“方向盘”,带领全校上下把稳抗疫方向、落实抗疫举措,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从严从实从快打赢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歼灭战。

坚持快字当头,从严从紧抓防控。疫情就是集结号,学校党委果断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频率,党委书记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多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与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及时研判形势、及时部署工作,以快制快,咬紧牙关不放松,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思想引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下沉一线督导指挥校园防疫,压实“四方责任”,从源头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切实保障校内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驻校值守、在岗带班。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深入学院、班级,高站位高质量讲好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向师生讲清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讲明学校采取的各项有力措施,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在疫情防控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做最坚实的“战斗堡垒”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冲锋在前、落实举措。各二级党组织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主动担当、彰显作为,扎实落实市委、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结合实际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

机关党委强化党建引领,深化作风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践初心、担使命、勇作为。校办校友校史党支部严格履行沟通内外、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等工作职责,推进校园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为学校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精准调度提供强有力保障;教务处党支部做优“云课堂”,保证线上教学平稳运行,专门安排“教学值班员”、本科教学督导每日对线上教学进行检查和督导,确保线上教学优质高效;安稳处党支部坚决守好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牢牢把住门、盯住人,加大巡逻力度,完善校园周边的防控措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学生处团委党支部、研究生处党支部实施辅导员入驻宿舍制、学工干部值班值守制,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525”心理服务、“1234”接诉即办热线等形式,聆听学生心声和诉求,努力为学生排忧解难,组建学生防疫先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核酸点秩序维护、巡逻志愿服务。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召开全体学生大会,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讲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学生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部署做好学生思想引领、线上教学、实习安排、毕业论文及学生日常管理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抓”;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召开疫情防控与教学工作落实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校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防疫工作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后勤基建党总支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帮助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校园各室内外环境全面消杀,在商超、快递点派专人盯守,确保入校快递彻底消杀;延长供餐时间,丰富饮食花样种类,全力保障在校师生就餐生活需求。校医院所在的第四党支部结合当前疫情形势,适时调整、优化工作措施,从严从实从细做好返京对接、风险排查、房屋安置、核酸检测、生活保障、消毒等各项工作。

基层党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我校“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会计系教师党支部积极探索“线上课程思政”教育模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抗疫精神、家国情怀等育人元素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我校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园艺研究生1支部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向北农学子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生物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召开“校园防疫,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协助学院开展学生情况摸排、宣传教育等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的“网格员”。

党员干部践初心担使命,做最坚定的“先锋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亮身份、作表率。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冲在前、干在前,坚持疫情防控与管理服务“两手抓”,带头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急先锋;下沉一线做好校园应急值守,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楼宇、食堂、宿舍、快递点、商超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努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让疫情防控工作更有温度。广大教师党员积极投身食堂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班主任等深入课堂、宿舍、食堂,服务学生,做好“大朋友”。学生党员带头落实疫情防控个人责任、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服务员,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