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校获评“北京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佳案例”

时间:2023-01-29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浏览:

近日,2022年度北京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学校报送的“开好讲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 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文明实践案例获评“2022年度北京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佳案例”。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中心,以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设“大师资”为抓手,开好讲好新时代乡村振兴“大思政课”。

学校注重建设乡村振兴“大课堂”,厚植学生“三农情怀”。创新开展多元制递进式“3+1”人才培养模式,专门拿出一年时间组织学生走入农村、走近农民,走进乡村振兴前沿一线、场站基地、涉农企业等“大课堂”中开展实习实践,增强“三农”情怀,提高创新能力、实践本领。近年来,本科生涉农专业行业内就业率保持在80%以上,我校在2023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上做典型交流发言。

学校通过搭建乡村振兴“大平台”,增强学生强农兴农使命担当。通过建设教授工作站、科技小院、博士农场等平台,推动校地、校企、校院协同共同搭建行走着的乡村振兴“大平台”,与社会实践“大课堂”紧密融合、协同育人。2022暑期,学校组织400支实践团队2100名师生奔赴北京所有区和京外22个省市乡村振兴一线,实现了学生与“三农”“零距离接触”,强化学农爱农、强农兴农使命担当。其中7支团队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居全市高校之首;我校在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总结表彰会上作典型发言。

学校用好乡村振兴“大师资”,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服务乡村振兴本领。坚持以乡村振兴大平台、大事业聚才、容才、用才、成就人才。通过开展农业科技“揭榜挂帅”激励机制,组织开展“红色1+1”师生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对接共建,参与“百师进百村”“人才京郊行”行动等,组织师生打好服务乡村振兴阵地战,广大教师把大思政课开在田间地头,讲给学生听、做给学生看、带着学生干,师生携手共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学校申报的师生携手服务乡村振兴项目和案例,连续两次入选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连续两次入选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学校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在服务国家和首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打造具有“红色基因、首善标准、北农特色”的“大思政课”,教育引导广大北农学子早日成为一名堪当乡村振兴大任、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