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走深走实 入脑入心

时间:2023-02-06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浏览:

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校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宣讲;成立以党员干部、优秀教师代表、青年骨干教师、思政课教师、离退休教师代表等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基层单位、“三农”一线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截至目前累计宣讲56场次,受众1万余人次,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强化示范引领,领导干部带头宣讲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全体校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先后在分管部门、所在支部、联系单位等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跟进,分别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方式面向师生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深入把握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校党委书记赵锋带头为全校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想在前、学在前、走在前,做示范、做表率、做标杆,把思想和行动及时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战略部署上来;为全校思政课教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思政课教师带头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蕴含的“中国故事”“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勉励大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突出学校特色,深入“三农”一线宣讲

作为农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强农兴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学校宣讲团成员立足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有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等方面的重要举措,深入“三农”一线、田间地头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宣讲团成员史亚军教授先后到怀柔区京实学校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延庆区“三农”工作者培训班,与农村基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村民代表一起面对面交流,围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振兴乡村振兴”等重要话题,紧扣地区经济社会特别是“三农”发展实际,分享和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受和体会,引发现场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延庆区大榆树镇宣传委员顾中杰表示:这样的宣讲很接地气,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种”到田间地头,“走”进农民的心坎。

学校宣讲团成员、挂职担任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的宋备舟、挂职担任平谷区峪口镇副镇长的江晶、挂职担任平谷区大华山镇总产业师兼农办主任的张卿、挂职担任延庆区大庄科乡黄土梁村第一书记的宇峰,积极发挥岗位优势和所学专业优势,纷纷走到乡村振兴前沿一线、田间地头,用好“流动的课堂”,当好村民的“翻译官”,通过主题研讨、座谈交流、现场讲解、送技下乡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为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如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做好田间地头宣讲的同时,宣讲团成员充分发挥农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到了由商务部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园区建设与管理研修班。宣讲团成员、动物科技学院姚华副教授应邀为该研修班作辅导报告,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等举措,深入讲解中国农村生态养殖发展政策与实践,受到了来自埃塞俄比亚等9个国家40名学员的一致好评。

聚焦成长成才,走近青年学生宣讲

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生,全体校领导带头、广大宣讲团成员积极响应,走进思政课堂为青年大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书记赵锋走进思政课堂,为2022级广大同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生动实践,勉励同学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引起同学们广泛共鸣,2022级本科生朱娇表示,“赵书记以精准到位的解读,使我们加深了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当怀抱梦想、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青春奋斗去完成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

宣讲团团长、学校党委副书记仲丛生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结合自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以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通过深入讲解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必胜信心,在抗疫实践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宣讲团成员、思政课教师张子睿副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维度与青年大学生的时代使命”为主题,通过线上方式为600名青年大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组织同学们围绕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此次宣讲‘干货’十足,受益匪浅”,一位学生在讨论区留言。宣讲团成员、园林学院青年教师朱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重要内容,走进思政课堂为青年大学生讲述以“三山五园”为主题的北京历史文化,引导同学们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加深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面理解和深入把握,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和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