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季·院长访谈系列

国际学院:本土留学,助力你的出国梦!

时间:2022-06-25 作者: 来源:国际学院 教务处 浏览:

【编者按】

受当前疫情形势的影响,北京农学院今年招生宣传以线上活动为主。为方便广大考生及家长深入了解各学院办学条件、办学特色及招生专业情况,学校特推出“院长谈专业线上访谈系列活动”,针对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分别采访我校9个二级学院院长,提供最权威的信息,为考生、家长供报考参考。


院长简介:姜楠,副教授。现任国际学院教学副院长,主持学院行政工作。攻读博士期间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留学。北京农学院中澳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主持北京市国际合作项目1项、北京市科委项目等十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20余篇。

在教学改革领域主要从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管理体制、国内外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差异化比较;科研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水污染控制技术及污染场地的生态修复等。


1.请介绍下国际学院目前的学院概况。

姜楠:国际学院现有三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分别是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合作办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管理)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零售管理)专业以及与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合作办学的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管理)专业。学院经过多年的中外合作办学实践,已形成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学体系和教学管理等全方位与国际接轨的办学特色,拥有一支近70人组成的教师团队,能够熟练使用英语教学、熟悉国外教学模式和学科发展。学院始终坚持教学质量是办学生命线,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国际化教育,使学生在掌握相应知识与技能的同时,获得在国际化环境下竞争的优势。

2.国际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与理念是什么?

姜楠: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管理)专业旨在立足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都市型农业发展,培养能够熟练使用英语,熟悉国际商务运行规则与工作模式的国际化、应用型和复合型国际商务管理专业人才。

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零售管理)专业旨在立足都市型农业和食品供应链体系,培养能够熟练使用英语,既掌握食品生产与质量控制技术又了解经营与管理的国际化、应用型和复合型食品专业人才。

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管理)专业旨在立足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培养能够熟练使用英语,掌握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了解环境管理多学科性质,与国际职业接轨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

3.请介绍下国际学院办学特色与优势。

姜楠:国际学院作为北京农学院的二级学院,自2003年建院以来,就作为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主体单位,开展国际化教育教学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工作。我院合作办学主要特点是:第一,办学历史悠久;第二,合作项目运行相对稳定;第三,学生培养质量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口碑。在北京地区高校同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有很高的社会认可度。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课程特色是中外共同开发课程,设计授课方案;在实施中,外方教师提供支持并参与部分教学活动。实现了引进外方课程比例、外方专业核心课占全部专业核心课比例、外方认定教师所授专业核心课门数占全部课程门数比例、外方认定教师所授专业核心课学时数等4个三分之一,全面达到了教育部要求。教学管理上总的原则和特点是:宽进严出、国际化管理。

4.国际学院人才培养的主要措施与成效有哪些?

姜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课程为英语授课,实行在国内学习三年,第四年在国外合作院校学习,完成学业者将分别获得北京农学院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国外合作院校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国际学院的人才培养过程具有很强的阶段性。学生入学后,经过一年的英语强化训练,须达到社会雅思成绩5分的英语水平。专业课程的设置以实用型为主,重点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自主学习能力。引进国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采用综合的考核方式提高学业挑战度,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国际学院现有在校生(含海外)约500名,占学校本科生6%。目前已经连续向海外合作院校输送1000余名留学生。人才培养质量高水平稳定发展,毕业生社会评价良好。

5.国际学院学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姜楠:目前,国际学院中英合作办学项目已培养的十五届毕业生中有719人继续在海外攻读研究生,中澳合作办学项目已培养的六届毕业生中有120人继续在海外攻读研究生。应届毕业生海外读研率平均为75%以上。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多就职于国内外各类企业、科研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政策研究等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多就职于国内外各类食品生产和商贸企业、大型超市、科研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生产管理、品质控制、经营管理、零售管理、市场营销、政策研究等工作。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毕业生多就职于国内外各类与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相关的科研院所、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境内外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咨询、生态环境治理、农业资源开发、农产品综合利用、城市规划及土地利用等工作。

金楠,2013级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2017年在ECU毕业,就读期间曾登上ECU校园主页。硕士研究生就读于昆士兰大学动物科学专业(wildlife biology方向)。现就职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珍稀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课题组从事科研工作。

任翼,中共党员,200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零售)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硕士研究生就读于英国诺丁汉大学。现就职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工会办公室。

刘舜轩,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2019年在哈珀亚当斯大学顺利毕业,硕士研究生就读于英国雷丁大学行为金融学,并于2020年获得该学校一等硕士学位,目前正在申请博士。


院长寄语:100年前我们出国的目的是“师夷长技以制夷”,振兴国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中国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我们留学的目标是为了更好地融入世界。因此迫切需要了解世界,具有思辨能力,懂得与世界沟通的人。如果你想尝试海外教育,又不想一下子离开中国的教育模式,北京农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你的最佳选择!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