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农民日报】治理机制要向现代转变

时间:2019-01-17 作者:农民日报记者 杨瑞雪 来源: 浏览:

 

1月12日,由北京农学院主办的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民政局相关部门的领导,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镇、村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治理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乡风文明与乡村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当前农业农村社会转型,农业生产方式逐渐由单一到复杂,农村社会逐渐由封闭到开放多元,农民思想观念逐渐由传统到分化,这些变化都对乡村治理提出新要求。

与会专家认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现代化发展过程中,不断进行创新和改革,以回应现代化的要求和挑战,从而实现良好发展的过程。要加大对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治理理念上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治理方式要从村官治村到规则治村,治理机制要从传统向现代转变,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水平。

针对目前乡村治理中村干部履职能力不强、村务管理不民主、村干部违法违纪等问题,北京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调研员甘国再认为,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的同时,向软弱涣散村派驻村第一书记。同时,党组织要加强对乡贤会等社会民间组织的组织和领导,打造共治共建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来自多所研究院校的学者分享了全国多处乡村治理的典型案例。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仝志辉分享了浙江象山村民说事案例,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村民通过“说、议、办、评”,充分呈现不同利益需求,把村民“说”成一家人,实现了村社共同体的信任重建与集体重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饶静介绍江西鹰潭市余江区宅基地改革的经验,通过组织创新、传统再造、现代融入,实现了传统村治资源的现代运用。

来自北京房山区、延庆区、顺义区的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介绍了相关经验。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柳庄户村党支部书记李宝江制定简单明了、贴近生活的村规民约,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机制和执行机制,带动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取得良好的效果。北京马坡镇石家营村设立“婆媳澡堂”,约定婆媳、翁婿一起前来沐浴的一律免费,有力地弘扬了孝道文化。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