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中国教育电视台】学农一周受益终身

时间:2019-11-14 作者: 来源: 浏览:

人才培养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15年10月北京市教委启动初中学生学农教育实践活动。四年过去了,学校农学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如何?来看报道。

这是来自北京市石景山区的中学生,在北京农学院的教师们指导下,正在为冬小麦施肥。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学生翟元武:感觉到了以前那些农民种菜一些的辛苦。

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学生高春雨:增加了我对劳动和农业的一个认知。

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学生朱鑫宇:我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和农民伯伯劳作的辛苦。

北京教育科学院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王欣:其实弥补了我们传统的课堂上的这些空白,然后我觉得真正做到的是知行合一。

北京农学院的教师们还结合学院智慧农业实验温室的设备设施向同学们直观地展示智慧农业的应用场景,让同学们通过自己动手组装、编程来实现自己的智慧农业小应用,亲身体验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在农业上的应用和发展。

北京农学院北农耕读教育中心教师王树涛:智慧农业将是今后农业发展的一个趋势,像我们现在给学生上的这个课程呢,在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我们已经成功的应用了。

北京农学院学农教育项目结合了“耕”、“读”特质,在充分调研了初中学生的生物、化学、物理等课程情况后,设置了《小麦种子鉴别及用途》、《植物组培》、《转基因技术与食品科普》等与课本及社会热点对接紧密的课程;还开设了《家常菜制作》、《面点制作》、《纸上种菜》、《家庭果皮肥化处理》等接生活的等课程。

北京农学院副校长张铁强:能够培养学生了解农业,知道农业是怎么回事,然后从中培养出学生对农业的这种兴趣来,将来更希望他们通过这种学生劳动,能够爱上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