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科普时报】聚集资源 加速动物绿色产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9-12-19 作者: 来源: 浏览:

【科普时报】(科普时报记者 张 克)12月14日至15日,由北京农学院、中国农科院饲料所等五家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动物绿色生产与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各级政府行业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800余人参加论坛。与会专家们围绕“多要素聚集、多主体融合、多体系建设、多渠道培育,从顶层设计上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行业共同体”展开深度研讨。

“举办本次论坛活动,旨在聚集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探索构建动物绿色生产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一体化的行业共同体。”北京农学院校长王慧敏在会上表示,尤为重要的是,通过聚集资源,开展协同创新,推动行业交流与合作,引领动物绿色生产的产业方向,加速动物绿色生产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7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提出自2020年1月1日起,退出除中药外的所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这标志着中国农业开始实施最严格的禁抗、限抗、无抗政策。大力发展中草药资源及相关饲料应用产业,正是响应国家政策,促进动物绿色健康生产,确保食品安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中草药和饲料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政府增税、环境增绿的重要抓手。

王慧敏介绍说,北京农学院作为北京市属高等农业院校,经多年发展形成了资源创新利用、生态环境建设、食品质量安全、乡村区域发展等特色学科群及优势方向。在食品质量与安全方向,建设有兽医学、畜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中兽医学、临床与宠物医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健康养殖、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等二级学科。同时,依托学校建设了中兽医药、奶牛营养、食品质量安全、农产品有害微生物及农残安全检测控制、农业生物制品与种业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开展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成果。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论坛活动,能够聚集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探索构建动物绿色生产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一体化的行业共同体。通过聚集资源,开展协同创新,推动行业交流与合作,引领动物绿色生产的产业方向,加速动物绿色生产产业健康发展。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王卫权教授、汪琳研究员、刘凤华教授、杨志教授、韩志辉博士、王玉荣博士等,分别围绕“饲用植物及提取物在动物无抗生产的研究进展”“中药材在大健康中的作用及未来发展的建议”“生物芯片在畜禽健康养殖中的应用”“‘中医药+’——减抗替抗主力军”“守正传承中华民族瑰宝、创新发展绿色产业链、加快推进健康供给侧建设”“农牧行业绿色生产与价值再造”“农业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实践”“江西栀子在动物饲养中的应用”作了主题报告。

期间,中兽医药联盟“中医药+”减抗替抗高峰论坛、全国动物生产无抗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盟员大会暨论坛、全国可饲用中草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盟员大会暨论坛、全国宠物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盟员大会暨论坛、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高峰论坛等5个分论坛,也同期举行。

链接:http://paper.kepuing.com/html/2019-12/17/content_43696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