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未来网]停课不停学 北京农学院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时间:2020-03-03 作者: 来源: 浏览:

   未来网高校频道2月28日讯(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侯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农学院所有的课程均通过线上教学。该校老师们用自己的方式陆续与在祖国四面八方的学生们“见面”、授课,教学活动有序进行,师生们都已进入状态。

做好“主菜”——网络教学平台课程中心

    为降低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学校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这学期学校共有557门课程实施远程教学,所有课程都建立了包括任课教师和选课学生在内的课程微信群。有259门课程通过学校的课程中心平台开展远程教学,221门课程通过课程中心平台和其他平台结合的方式开展远程教学。老师们通过课程中心,精心制作专属课程的主页,上传课程课件、设置讨论交流、布置作业、制作在线测试……功能强大,基本满足了教学要求和在线教学形式多样化的特点。相比较传统教学,无限次回访和强大的数据统计功能,让老师们欣喜不已,纷纷表示将来回归正常教学后,也要将网络教学融入其中。教务处为教师们搭建了线上教学问题讨论群,所有任课教师入群,实时在线讨论网络教学中的各种问题,交流经验和心得体会。这个微信群大概是近三周北农教师手机里最火爆的群,从早到晚信息不断,稍不留意,就是几十条未读信息。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王晔老师就选择了课程中心作为主要授课平台,他认为课程中心比较全面,可以上传课件、留课程作业等。同时为了和学生课程互动,他采用了腾讯会议直播、微信互动方式。虽然是三、四节上课,为了保证教学效果,9点30分就开始测试软件。看到同学没有一个迟到,他的心里很感动。

    基础部的梁宏英老师第一次线上教学成功后,很激动也很高兴,她感慨:“学无止境,对于新鲜事物一定要有好奇心,确保和学生们不要有太大的代沟,大家对于新的教学模式都很积极,也及时给我提出很多好的建议,很感动,00后们瞬间长大了。感恩遇见可爱的同学们!”

锦上添花——好视通、腾讯会议、钉钉、慕课……各显神通

   除了课程中心,学校还有77门课程通过爱课程、大学慕课、好视通、钉钉、课程APP等平台授课。

   经济管理学院选择了好视通平台,开课前专门为老师们统一购买了高清摄像头,上课PPT同步导入,学院提前做好了培训,直播用好视通,检查作业测试用课程中心可谓完美搭配。经管学院李嘉老师说:“这是一种新奇的体验,通过直播加强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全过程都可以通过答疑讨论提出问题,加强师生之间交流。”经管学院老师潘恩阳认为,与线下相比,线上教学需要熟悉直播软件的功能和技巧,其他的跟平时差别不大。从目前学生的反馈看,大家都已经都很好地适应了线上教学。

    文发学院的师生约好“钉钉”见。文发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积极开展教学途径探索,最终决定双管齐下:利用学校的“课程中心”平台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另一方面利用“钉钉”平台,积极开展网络直播教学工作。老师组团建立试讲群,提前演练操作。还从网上搞到了一种“直播利器”——电子画板。开学第一天,老师们成功开启了直播之旅。连“60后”的高程达老师也不甘示弱,在网络上与同学们见面。同学们也十分配合,一个个打卡、互动、交作业,忙得不亦乐乎,还不忘给老师加油鼓劲。顽皮的同学还在直播中偷偷搞起了评师评教。当看到同学们对这种新的教学模式表示认可,努力在家进行学习时,学院教师表示十分欣慰。

   体育课也能远程教学吗?王秀云老师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她提前按照教学计划录制了健美操动作示范视频,通过班级微信群实时发布指导,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上传体能恢复作业,王老师一个个查看,把动作需改进之处记录下来,再反馈给学生。为上传一份完美的作业,学生们反复询问动作要领,也是拼了。

爱课程、慕课…….其他平台的例子不胜枚举

   今年的课程,未见其人,只“闻”其声。新的教学形式让老师们纷纷get新技能,当起了“网络主播”,看到多才多艺的老师,体会独特而又新奇的教学之旅,学生们也纷纷直呼过瘾。通过几天的教学实践,老师们也有一些建议和心得体会,由于是在线课程,上课期间网络难免会出现卡顿等情况,建议同学们提前预习课程中心的课件,课上要记笔记,记重点,认真对待在线测试和课后作业。课上也要积极与老师互动,并及时反馈,当前的授课方式对所有的师生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和考验。不过,在师生的携手努力下,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一起共同做好远程教学这道“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