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乡村讲堂》:农业的多功能性(三)

时间:2020-04-20 作者: 来源: 浏览:

农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基本的物质生产部门,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工业等其他物质生产部门与一切非物质生产部门存在与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与进步的保障。农业基础地位的牢固是关系到人民切身利益,社会的安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到我国国际竞争中保持独立自主地位的大问题。应该说我们的广大农民朋友与农业朝夕相伴,看到的、听到的、说到的,都是与农业有关,农业就是他们的立身之本。但是我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博大精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说的完的。今天的节目我们先来了解其中的一个话题,就是农业的多功能性。

主讲嘉宾

北京农学院

管理学博士农业经济学教授邓蓉

提到沙棘产业,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沙棘这种作物。

沙棘本身是一种适生性很强的植物,对各种各样的恶劣环境都有很强的适应性,既能耐寒又能耐暑。那么野生的沙棘在我国分布很广,从青藏高原一直到东部的盐碱地带、潮湿地区都有分布,所以不论在黄土区、山石区,还是风沙区、荒漠区都有。那么沙棘今天我们把它看成是一种水土保持得非常好的这么一种植物,那么它因为对各种地貌、地势都有非常强的适应性,所以它在全世界范围之内其实分布的也很广。

我们国家或者说当地政府肯定也是投入了很大的力量在发展沙棘产业,是这样吗?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它如果只有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话,这个产业的发展就需要财政不断的去投资,就像我们很多地方封山育林。那么封山育林之后,政府就要不断地给当地的农民以补贴,然后让他们来防护处理。沙棘产业它比较好的一点,就是说我们政府刚一开始可以扶持它,当这个产业逐渐发展壮大了之后,它自身的产品的经济价值比较高。所以如果能着眼于沙棘产业的多功能这种开发的角度,大力促进沙棘产业在我国乡村的发展,就会有利于实现我们所追求那个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沙棘浑身是宝,因此它的经济功能也会发挥得非常好,我们再来详细了解一下它的经济功能。

沙棘产业它经济功能也是很突出的,它沙棘果本身具有非常好的实用价值、加工价值和药用价值,沙棘果榨了汁之后,那个沙棘渣和沙棘叶有非常好的饲料利用价值,沙棘产业其实对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都有非常好的作用。我们简单的先说一下沙棘果的实用价值,那么沙棘的果实它的营养很丰富,就100克果实里边含有0.9克的蛋白质,脂肪2.3克,还有纤维、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核黄素、尼克酸、抗坏血酸、维生素各种类型都含有的很丰富。它是典型的生长在比较偏僻的地方,典型的绿色食品就是完全不用化肥,不用农药就可以生产出这样的果实来。

除了它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它还有哪些功能正在或者说已经开发了?

在山丘上面种满了那种一层一层的沙棘,然后在春天的时候一发芽,嫩绿嫩绿的非常漂亮,然后到它挂果的时候,金黄色的果实在太阳下晒了一点亮光,也是非常漂亮的一种景观。所以我们说其实沙棘是有不错的这种观光价值的。现在我们这个城市人喜欢去郊游是吧?去乡村,如果说到某一个地方某一个山丘,然后种满了沙棘,去那个地方去观光、去旅游、去休闲,从春天到夏天到秋天去采摘果子,都其实都是蛮有趣味的一件事情。

我们现在了解了沙棘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以及它的旅游观光的价值,怎么样去拓展沙棘产业的多功能性呢?具体来说,我们需要依靠哪几方的力量?

就是我们拓展它多功能性有几个方面,第1个方面就是说因为我前面也讲过,就是说沙棘它是一个刚一开始需要为它输血,然后来发展这个产业,当它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它自身就会有那种造血功能。首先就是各级政府还是要主动的来规划一下沙棘产业的发展,然后要有一些初期的投入,来推动沙棘产业的发展。当时安沙棘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它的生态功能各方面的功能就开始逐渐逐渐的。

在沙棘产业的经济功能的拓展方面来说,我们从哪几个方面可以去着手呢?

首先一个方面,就是说我们要拓展沙棘果实的实用价值。现在我们很多人还不太熟悉这个产品,就是需要有一些推荐宣传,让大家认识沙棘是一个非常好的抗氧化的这么一种食品,它的果实本身的营养很丰富,然后同时沙棘可以做采摘,可以做观光,它有非常好的这种观光的景观价值。第2个方面就是要大力发展沙棘的后续的加工业,因为沙棘它属于浆果不太容易保存,就是需要收获之后马上就加工出来。

那么沙棘产业咱们可以预见的,它的未来的发展前景是怎样的,还有多大的发展空间是等待我们去开发的?

因为我们国家的荒漠土地或者是需要改造的土地非常多,所以未来在我们国家沙棘产业还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现在我们国家的中央和地方政府,我们的水利部、林业部,还有一些黄河流域等等这些管委会,他们都在这方面做出很多的努力,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沙棘产业发展的政策。比如说西北的边疆地区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对沙棘产品在它发展的时候,实行那种保护架支持的这样的一些举措,就带动了边疆地区沙棘产业的发展。我们国家的沙棘产业才具备了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那么它未来希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