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乡村讲堂》:农业的多功能性(四)梯田的农业多功能性

时间:2020-07-14 作者: 来源: 浏览:

(四)梯田的农业多功能性

提到农业的多功能性,相信有些听众朋友并不陌生了,因为在之前我们曾经专门做过三集节目来介绍农业的多功能性。农业的多功能性究竟是指的哪些功能?了解农业的多功能性对于指导我们的农业生产又会起到哪些作用?

 

主讲嘉宾

北京农学院管理学博士,农业经济学教授邓蓉

片花

农业的基本职能是为社会提供粮食和原料,这是农民谋生的基础。在可持续发展的范畴内,农业经营具有多重目标和多种功能,主要包括经济功能、政治功能、生态环境功能、社会功能、文化功能等几个方面,而这就是农业的多功能性。

认识农业的多功能性,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现实意义是多方面的。一是可以改变对农业重视不够的局面,尤其是改变很多地方政府“口号农业”的现状,以实现抓农业工作从“政府任务”到真抓实干转变,切实提高对农业和农业经济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可以通过发挥农业多功能作用,拓宽资源开发利用渠道、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如:林地资源,就可以利用来发展食用菌、畜牧养殖等项目,可依托农业资源与环境发展旅游等;其经济价值是非常显著的。三是有利于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加强农业多功能研究,对制定我国农业发展战略目标,保护我国农业的国际地位,维护我国农业生产经营者权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四是有利于我国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三农”问题的有效解决,充分发挥农业多功能性的作用,提高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五是有利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

我们国家应该说地形多样,平原、盆地、河谷、丘陵等等,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单独拿出梯田来说它的农业多功能性呢?

梯田是一种农耕方式、一种耕作田制、一种农业形态、一种农耕文化模式。我国的梯田以修筑历史悠久、分布范围广泛、数量众多而闻名于世。梯田是我们祖先在农耕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山地耕作方式,这种耕作方式既能保持水土、又能增加作物产量,能直接解决人的生存问题。梯田的出现是我国古代农耕文明发展的一个奇迹,我国梯田修筑历史悠久,而且普遍分布于全国各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只要是山区就都有农耕梯田,但是其中以西南地区、黄土高原、华北地区分布最为集中。

从我国几千年来的农耕实践和百年来的农业科学研究来看,梯田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和较大的农业经营效益。千百年来,各地因地制宜在丘陵山区修建了各种梯田,这对于改善既有的农耕条件,增加当地的粮食产量,以及山区生态千百年来的良性发展,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并由此派生出了不同地域的农耕梯田农耕文化。我国梯田的悠久历史和相伴而生的灿烂梯田文化对于当今休闲农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价值。

关于南方稻作梯田。

全国各地的古老梯田遗存:南方以水稻梯田为主,北方以旱作梯田为主。

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南方稻作梯田)

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是指分布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梯田,始建于汉唐时代,红河州地处哀牢山,当地多山、亦多梯田。红河哈尼梯田是我国水稻梯田的代表作,被人们誉为“中国最美的山岭雕刻”。在2010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红河哈尼梯田又被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说明梯田不仅仅是农耕遗产,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哈尼梯田,主要种植水稻,而且还是稻鱼共作(稻田里养鱼)或稻鸭共作(稻田里养鸭)。稻田养鱼,不仅有养鱼的收获,而且养鱼还能肥田。稻田养鸭,鸭子不仅可以肥田,而且还能为梯田除虫除草,鸭子可以啄食稻田里的害虫,也啃食稻田里的野草。哈尼梯田是“依山而上,开凿田园,层层相间,远望如画”。再加上山间时常会云雾缭绕,因此那种画面感就更显得神奇和淡雅,然如水墨画一般。

广西桂林龙脊梯田(南方稻作梯田)

龙脊梯田分布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始建于宋代,2018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由于其地处龙脊山,梯田形似“龙脊”,因此更多的人将其称作“龙脊梯田”。龙脊山海拔近千米,坡度大多在26度至35度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

我国今天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规定,为了保护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坡度在25度以上的山地严禁开发利用。但古人却在坡度高达50度的山坡开辟了梯田,而且从宋代一直耕作至今,实现了可持续耕作,并没有产生水土流失的危害。可见古梯田蕴藏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深刻哲理。

龙脊梯田分布在海拔300米至1000米之间,总面积近10万亩。风景最优美的两处龙脊梯田分别为平安壮寨和金坑红瑶寨。

由于梯田似一条条巨龙环绕在一座座山峰上,每当清晨或旁晚,时常会出现“火烧云”或形成云雾景观,从不同的角度看上去,龙脊梯田处处是美丽的“画廊”。龙脊山山清水秀、瀑布成群,春天层层银带,夏天道道绿波,秋天座座金塔,冬天又似群龙戏水,四季各有神韵,各具风采。

我们再了解一下北方的旱作梯田的代表。

北方旱作梯田的历史也是很悠久的,但是从梯田的修造标准来讲,南方的水稻梯田它的修造标准是非常高的,因为它是水田,它要存水,所以它每一层都是水平的,它的围堰的高度必须是非常齐整的。相对于南方的稻作梯田来讲,北方旱作梯田,因为它是旱地,所以北方的这个旱作梯田它在修建的时候,它的平整都是不如南方的水稻梯田的,会有一些缓坡,带有围堰,可以拦水,但是它整个梯田存水的功能,其实是不如南方的稻作梯田,这是一个基本的情况。我们北方的旱作梯田,因为它种旱地,所以它是允许有一点坡度这样一个情况。当然今天我们机械、设备、人力的条件都很好了,所以很多梯田经过这几十年的修整,都可以达到水平梯田,但是在它原始的状态的时候,它是有一点小坡度的。它的典型代表,我们就介绍两处,都是围绕着太行山,一处就是山西晋城市的道宝河梯田。它是在太行山西麓的南端,就是在山西和河南交界的地方。道宝河其实也是太行山深处的这么一个小山村,自明代以来,人们就在这里边不断地修筑梯田。北方的梯田都有一个特点,它都是在利用这个山体丰富的石材资源,以石头来垒堰,这样就形成了非常大量的石堰梯田的景观,远远的看去,在这个山上一层一层的用这个石头垒起来的堰,然后再长上庄稼,所以层层叠叠,看起来非常的壮观。由于在道宝河这个村庄周围的山体,它显得有点像我们说的龙脉这样的一种景象。一阶阶的梯田就像龙身上那个鳞片一样,它一层一层地把这个山体画出很多的痕迹来,所以当地的人按照这样的一种形似,就把它叫成龙鳞梯田,就像龙身上长的一条一条的鳞一样。

河北省涉县王金庄梯田位于河北邯郸市涉县的王金庄,梯田始建于元代,持续建设延续至20世纪70年代,总面积有20多万亩。王金庄地处太行山东麓,当地石头资源比较丰富,因此梯田也是以石筑堰,形成了具有太行山特色的石堰梯田景观。当地由于地处深山区,也是长久以来少有人知。因此,这一出古梯田也被人们成为深藏于太行山东麓的“世界奇迹”。在太行山深处,梯田从山麓盘绕而上,层叠如链、错落有致,在山壑之间绵延数十层,身处其中令人震撼。

据专家考证,涉县古梯田从元代开始修筑,由于当时人口少,所以修筑量比较少,梯田的规模不大。以后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修建梯田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到了清代的康熙、乾隆年间,因较长时间生活安定,人口增长也比较快,为了解决粮食问题人们就加快了修筑梯田的步伐,这段时间当地的梯田修筑数量较大。涉县梯田景观壮美,主要栽种北方小杂粮,也有一些是梯田果园。还有一些在梯田边缘栽植花椒树,在梯田内种植农作物,巧妙地提高了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能在有限的土地上取得更多的经济收入。

梯田的农业多功能性究竟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其实梯田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农耕经营综合体,它里边可以体现出很多我们说人类生存的这种智慧在里面,当然它有非常好的功能。比如首先我们说梯田有非常好的生态功能,无论是南方的稻作梯田,还是北方的旱作梯田,梯田的生态价值都可以表现为,比如说它可以非常有效地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减少这种水土的流失,改善当地的小气候。梯田的构建它就形成了一个独特的这种人工的生态系统,它非常适合于农耕,可以保留更多的降水,减少水土流失,它其实是一个具有特定功能的,被人为干预过的这样的一种独立的生态系统。作为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它可以维系土壤本身的活性,同时由于梯田层层叠叠,由低到高这样逐渐地渐次抬高,它其实可以利用山间的,我们说的风等等,可以增加空气的流动性,从而为作物营造了非常好的生长环境。这样其实也间接地改善了我们说人类生存的生活环境,所以在梯田很多的村庄,它的人居环境要比没有梯田的山里的村庄,它的人居环境其实更宜居。更适合于我们说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这个是关于梯田生态的功能。

除此之外,梯田还有文化功能、教育功能和社会功能等多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