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日报】志愿者杨刚:为入境人员送上来自中国的第一声问候

时间:2022-03-18 作者: 来源: 浏览:

“欢迎来到中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每位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涉奥人员,在完成信息确认,激活身份注册卡时都会收到这样一句问候。杨刚就是帮助他们激活身份注册卡的志愿者之一。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激活中心,他已经记不清自己为多少位涉奥人员激活过身份注册卡了,但说起注册业务领域志愿者的工作流程,他不仅熟悉每个细节,还能讲出每项工作背后的门道。

杨刚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激活中心“全副武装”上岗

除了熟悉自己业务领域的工作之外,杨刚在上岗前还了解了涉奥人员入境后的全部流程,并从他们的角度来思考志愿服务所面对的问题以及可以提供的帮助。“我们的激活服务台离电梯虽然近,但是需要客人转身才能看到,有时候稍不注意可能就走过了。所以我们看到有客人从电梯下来,就会主动打招呼,请他们过来完成证件激活。”杨刚说。

为方便涉奥人员更容易找到激活服务台,在首都机场高校驻地保障专班和机场运行团队的帮助下,他们在每个激活服务台上挂了一个牌子,上面用中英文写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事实证明,这个牌子成功地吸引了涉奥人员的注意力。自从有了它,他们错过激活服务台的频率大大降低。

杨刚在注册台前工作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请出示您的护照和身份注册卡。”这是杨刚面对客人时常用的开场白,他希望能给客人送去抵达北京的第一声问候。核对信息无误后,杨刚会在系统上确认激活卡片,将身份注册卡连同挂带一起交给涉奥人员,整个身份注册卡激活工作就完成了。随后,他会提醒涉奥人员按照航班信息前往相关区域等候行李。

但证件激活并不是百分之百成功的,也会有例外。杨刚解释说:“这里面可能有很多种原因,最多的一种情况是国家(地区)奥委会在入境时尚未召开最终注册会议,导致参赛人员名单和权限还没确认,身份注册卡就无法激活。”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需要向涉奥人员解释无法激活的原因,告诉他们需要去哪个注册中心,如何处理问题。“一开始比较忙乱,发现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通过定期复盘,我们总结出了几类规范用语来应对不同情况,后来就从容多了。”杨刚说。

冬残奥会的入境高峰出现在2月25日,当时有很多航班都是半夜抵京,需要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地应对密集的入境航班。杨刚说:“无论航班几点来,我们都能提前到达岗位等候,必须保证涉奥人员抵达后第一时间完成证件的激活。”

守好国门第一岗,是杨刚和志愿者们的责任

杨刚不仅是一名志愿者,还是北京农学院冬奥志愿者的带队老师,这意味着他需要随时关注学生志愿者的各种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他也成了志愿者团队的主心骨。

“注册志愿者在机场服务一线,直接面对涉奥人员,一旦有问题会更直接地反映出来。”杨刚带领的志愿者都极富责任感,面对24小时随时上岗的安排,学生们都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岗位中。杨刚说:“大家都特别棒,半夜上岗的都是自己提前定好闹钟,没有一个迟到的。这也是我作为带队老师的幸运。”

感言

“我有幸成为一名光荣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在‘国门一线’参与服务保障工作,感到十分自豪。作为一名教师,我也会引导同学们上好冬奥这堂‘大思政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积极参与实践锻炼,为国家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杨刚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