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经济日报】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22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2-11-21 作者:经济日报记者乔金亮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

11月19日,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22学术年会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以“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为主题,针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核心关键问题开展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会议线下线上同步进行,来自70多个单位的2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

会议由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主办,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学者委员会、中国农村发展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承办。

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赵锋在致辞中表示,农乃天下之本,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地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如何解决我国种业卡脖子难题?如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如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如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如何破解现代农业规模经营问题?这一系列问题,依然是农业院校师生、广大农业领域专家学者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学校将与兄弟院校携手同行共进,共同把论文写在山川大地,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

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在致辞中回顾了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的发展历程,倡导农林经济管理研究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投入到新时代“三农”工作中去。他寄语青年学者要通过年会交流碰撞出更多学术灵感,共同推动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科高水平发展。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主任刘芳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尹成杰在现场以“三农新任务新要求与绿色发展”为题作主旨发言,指出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农业农村两个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胡武阳在线上以“农业经济学研究现状及展望”为题作主旨发言,重点讲解了“美国农业经济”“环境经济与管理”等期刊近10年的发表关键词及关键词的演化。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程晓仙在线上以“北京都市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发言,涉及北京都市现代农业概况、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今后北京农业发展的路径思考三方面。

本届年会设有“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专场 ”“农业可持续发展专场”“营养与健康专场”“都市现代农业专场”“粮食安全与初级农产品保供专场”“林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专场”“新型城乡融合发展专场”等七个分会场,从149篇会议投稿中精选出42篇在分会场采用线上方式做专题学术交流。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专场是北京农业经济学会年会的品牌活动,已成为全国农经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平台之一。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经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朱信凯主持。闭幕式由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北京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何忠伟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仇焕广作大会闭幕词。

北京农业经济学会至今已走过四十二载,以服务“三农”事业发展和促进中国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宗旨,团结“三农”领域各界力量,致力于开展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的研究和交流活动。


编辑:陶玙 责编:顾阳

经济日报 (jingjiribao.cn)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