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市人民政府网】北京市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科技小院揭牌

时间:2023-05-30 作者:北京市人民政府网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网 浏览:

北京市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近日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槐庄科技小院揭牌。今后,大学师生将走进小院开展实践,上好服务乡村振兴的“大思政课”。2023年内,100支高校实践团队、1000余名师生还将赴全国各地乡村一线,为建设美丽乡村添一份力。

在西槐庄科技小院,北京高校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召开。中国农大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思远主动发言,分享在小院工作的经历:“从产前的技术和品种引进,到产中的水肥监控,再到产后的销售,我们参与了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帮助村里提高经济收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自找苦吃’的精神,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中,把时间用在充满希望的赛道上。”

“看到农大的同学们扎根农业、服务乡村,努力突破制约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中的‘卡脖子’难题,我深受触动。”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博士生魏一凡立志,自己也要把“科创”做在祖国大地上,发挥专业特长,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座谈会上,北京农学院果树学副教授张卿说,科技小院不仅是农业高校师生科技成果转化的阵地,更是培养高水平创新性农业人才的平台,要将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讲深讲透“绿色故事”中的“红色道理”,“作为一名教师,要积极投身首都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创新人才。”

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小院是高校学生将专业所长与农村发展需求相结合、自觉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小院还要承担起“思政课堂”的使命,引导师生主动到田间地头、基层一线淬炼本领。(李祺瑶)

北京市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科技小院揭牌_工作动态_首都之窗_北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beiji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