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刘一阳,好样的!——我校学生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时间:2022-11-28 作者:作者/宣传部 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团委 浏览:

近日,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揭晓,我校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一阳同学榜上有名,获得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据悉,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活动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营造“校校皆有、人人可为”的氛围。本年度活动共分为爱国修德、勤学求真、创新创业、社区实践、奋斗力行5个类别,活动重点关注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弘扬网上文明、助推学术和科技进步等方面事迹突出,积极参加社区报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青年之家等服务项目,在当代大学生中能够起到榜样作用的青年大学生。


2020年以来,刘一阳每逢寒暑假就会加入北臧村镇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从疫情初期的“哪有需求往哪儿去”,到如今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都能看到刘一阳支援一线的身影。他长期参加抗击新冠疫情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时长2674小时。先后获得区级五星志愿者、北京市五星志愿者称号。先进事迹被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报道。

2021年初,他主动参加大兴区北臧村镇疫情防控专班,负责大数据筛查工作,每天打上百个电话核实信息,常常加班到深夜,凭借顽强的意志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下来,与现场工作人员一起全力筑牢疫情防线、守护群众安全,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2022年初,刘一阳以学生志愿者身份四次支援丰台区长辛店街道核酸检测工作,在参加志愿服务的四天时间他的睡眠时间加起来只有十多个小时,在冰雪寒风中脚底的发热鞋垫换了一双又一双,防护面罩一次又一次的结霜,冰冷的双手攥着暖贴才能正常工作……。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刘一阳同学已经两年没在家过春节了。家人也曾有过担心,但刘一阳深感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始终咬紧牙关坚持着、努力着、拼搏着。他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面对疫情,大学生不应该是旁观者,而应该是参与者、奉献者。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就要勇敢地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和应担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