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海棠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年会暨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1-04-30 作者:文/海棠产业联盟 图/吴桐 来源: 浏览:

2021年4月28-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海棠产业国家创新联盟2021年年会暨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农学院举行。大会由国家海棠产业创新联盟主办,北京农学院、北京植物园、山东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承办。

本次年会暨成立大会的主题是“展示优良品种、共谋产业发展、共建美丽城乡”。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农学院副院长张铁强主持。

北京农学院党委副书记仲丛生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北京农学院在都市型现代农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方面的基本情况,感谢国家林草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及各参与单位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强调联盟要积极联合各盟员单位,协同攻关,推进海棠产业转型升级,学校将全力支持海棠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的建设和发展。

联盟理事长姚允聪介绍了联盟的基本构成、目标任务、组织原则、组建宗旨、发展方向、经费使用等具体情况。他表示,联盟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起来,创新合作机制,实施产学研协同模式,持续推进海棠产业的发展,共同为我国林草事业做出贡献。

国际海棠学会主席郭翎教授致辞祝贺,并表示全力支持海棠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的发展,积极推进我国海棠品种标准化和国际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教授致辞指出,海棠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林木树种,在苹果产业和木本观赏植物产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他希望海棠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实施强强联合、协同攻关,努力解决产业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促进产业经济效益、社会生态效益的提高。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委员致辞强调,北京海棠产业在首都林木花卉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在海棠产业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优势,希望联盟能够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力度,主动联合企业,开创产业发展新格局,并表示对联盟的发展全力支持。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厉建祝致辞,对联盟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明确联盟的工作重点。要认真研判海棠产业发展趋势和现状,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以技术创新为导向,梳理出海棠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发挥体制机制优势,集中联盟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大协作,着力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二是明确联盟的年度工作计划、中长期发展规划,探索教学、科研、企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有机发展的新模式,从根本上提升海棠产业原始创新的能力、质量与核心竞争力。三是明确联盟的运行机制、工作机制。牵头单位要担当作为,发挥好主导作用,共同打造和延伸海棠产业创新链,共同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全面提升海棠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四要规范行业行为,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在产品宣传、推介成果、信息交流等方面发挥作用;五要加强资源共享,探索建立建设联盟资源库,强化联盟内技术创新和成果共享。最后预祝联盟发展壮大。

会议期间,海棠研究领域专家、企业界代表、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及海棠爱好者市民代表进行了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产业报告和海棠文化产品展示。与会代表表示,进一步加强协同攻关,联合创新,共同推进我国海棠产业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