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聚焦招生|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生物工程专业

时间:2021-06-22 作者:来源:招生办公室 来源: 浏览:


1. 专业简介
 




生物工程系的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生物工程教研室,2011年升级为生物工程系。2019年经专业调整后由原生物工程系和生物技术系骨干教师整合成现在的生物工程系。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生物工程专业始终立足首都,面向京津冀乃至全国生物产业,为首都和地方输送了大量生物专业人才。在十三五规划中加快推动生物产业发展的背景下,生物工程专业以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为学科支撑依托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生物学与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和校级植物组织培养中心先进的生物研究仪器设备,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生物领域专业人才。生物工程专业2020年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2. 培养目标
   



生物工程专业立足首都,服务京津冀,突出生物科学在都市农业、环境与健康领域的应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素养、生态环境意识和创新精神,具备生物工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复合创新型人才;能从事生物工程、生物制药、生态环保、都市农业、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3. 专业特色
   



生物工程专业采取“3+1”的特色培养模式,学生在校3年时间完成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通过专业理论的学习,掌握生物科学在都市农业、环境与健康领域的应用技术。大四1年的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阶段,进入生物工程相关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单位,围绕社会与行业需要开展实习工作,实习基地主要有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北京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牧集团、中粮集团、首农集团、大北农集团等。这种与用人单位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使得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进入就业岗位,实现学与用的无缝对接。

4.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

专业核心课程: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技术与工程设备等。

特色选修课程:与都市农业、环境与健康相关的免疫学、人类遗传与健康、生物制剂、实验动物学等。


5. 师资力量
   



生物工程专业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5%,50%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生物工程教师全员参与了教学改革实践,积极改革和探索多样化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近年来主持各级各类教改项目28项,教学成果获奖40项。现有教学团队5个,团队中现有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在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人次,北京农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2人次。2019年生物工程教学团队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专业教师中现有北京市科技新星2人,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0项,发表各类论文300余篇,其中SCI高水平研究论文近10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国际PCT专利2项。



6. 学生风采
   


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在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学科及创新创业竞赛中屡获奖项。2017年主持完成的《粉褶白环菇漆酶分离纯化和燃料降解研究》作品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实现了学校本科生在国家级挑战杯获奖零的突破;2018年凭借自主创业项目《北京蘑食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1人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特等奖;北京市级奖励包括“挑战杯”首都大学生科技竞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创青春”创业大赛3项;“北京市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优秀项目1项。化学竞赛获奖23项;生物学竞赛获奖50项;化工原理大赛获奖12项。



       

       
7.         就业方向        
     



学生经过三年的在校理论学习和实验能力培养,大四期间进入实习基地开展实习,将自己所学应用到实际生产实践中。学生可在实习基地实现就业,通过专业实习环节为生物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专业人才。

近五年学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6%以上,行业内就业的比例为67.65%,毕业生在北京地区就业的人数超过80%,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量有生力量。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在与生物工程相关的公司、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教育和管理工作,如:中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北京天坛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军科华仞药物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万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牧集团、中粮集团等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


8. 升学
   



2019年考研率为45.45%近年来考入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名所名校的人数逐年攀升。同时,生物工程专业拥有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创造良好条件。

9. 国际交流
   



为了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为学生创造出国继续深造的机会。我系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在大四阶段申请到国外大学进行国际交流,目前我系与国外两所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1)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农业科学和自然资源学院国际农业(硕士)专业合作项目。

北京农学院本科生第一、二、三学年在北京农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就读,第四学年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就读,在此期间,北京农学院本科生可提前学习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研究生课程。待第四学年完成后,获取北京农学院本科毕业生证书和学位证书,并正式成为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研究生(第四学年北京农学院本科生在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所修的研究生课程学分将被正式转入研究生所需总学分中)。北京农学院本科生将继续完成剩余研究生课程,成绩合格后,学生将在入学第5年结束后获得北京农学院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和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国际农业硕士学位证书。


2)英国诺森比亚大学

学生大学本科阶段第一、二、三学年在北京农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就读,第四学年在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就读。第四学年完成学业后,获取北京农学院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和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相关专业学士学位。


 以上未尽事宜请查询https://swkgxy.bua.edu.cn/gjjl/mged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