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聚焦招生|我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

时间:2021-05-28 作者:图文|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招生办 排版|纪潇晗 来源: 浏览:

NEWS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并更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我校获批设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代码080910T)本科专业


                                大数据赋能 未来可期


大数据时代以数据流为驱动,以软件定义的形式运行,万物皆可互联一切均可编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应运而生。


北京农学院设置该专业面向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学校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的总目标,面向新兴的数据产业,为社会各行业的数据赋能,以大数据分析技术为主线,实现大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可视化及辅助决策,培养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领域复合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掌握数据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理论和大数据处理技术,能够运用大数据思维分析和解决大数据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学院建有开放、自主、高端的大数据实验平台和校企共建协同育人教学实践基地,强化专业实训功能,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校企合作模式。本专业共有专职教师12名、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兼职教师5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82%。

学生上课及课外实践


   

大数据实验室            

   



主要课程

专业归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主干学科,按照数据生命周期模型组织课程体系。核心课程包括大数据技术导论、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存储与处理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ETL技术与应用、Spark大数据分析、农业大数据应用案例等;实践教学环节包括Python综合实训、数据分析与挖掘课程设计、Hadoop综合实训、大数据综合实训、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专业综合实习等。


学制

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1)大数据产品经理:结合业务领域内需求场景,进行数据产品设计和规划;撰写需求文档,生成产品设计原型,提供数据分析解决方案,研究和设计可视化产品;执行产品线的生命周期管理,推动产品的开发、上线、迭代、运营、推广等工作;完成解决方案产品化和商品。

2)大数据分析师:深入挖掘和分析业务数据,提取业务领域的用户特征和数据价值;根据数据特性和业务需求,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应用分析结果,结合业务场景,总结业务规律、诊断现有业务,提出改进建议并提供决策支持;推动数据产品研发工作,将数据分析模型和分析结果转化为数据分析产品。

3)大数据开发工程师:负责大数据处理框架的规划、部署、管理和优化,保障平台稳定可靠高效运行;根据领域业务需求设计和开发大数据应用系统,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存储以及可视化分析等环节的开发;进行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分析、数据清洗、转换、建模、挖掘等工作,提供面向业务的数据服务。

4)大数据运维工程师:负责大数据集群平台和其他各业务线系统的日常运营监测、数据备份、数据监控、报警、故障处理、大数据平台规划、部署和系统优化等,确保系统平台高性能稳定运行;设计实现大规模分布式集群的运维、监控和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