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防疫就业两手抓 | 计信学院:有力度、有温度,防疫就业两不误

时间:2022-05-20 作者: 来源: 浏览:

计信学院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不动摇,坚持把疫情防控和促进毕业就业一起抓,一起推进。全院师生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与措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学生班团组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下沉一线、扛起责任、坚定信心,努力在作风建设中体现党建引领,在抗疫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就业大考中强化担当作为。

党员先行,疫情防控有力度

学院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维护安全稳定的高度出发,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与措施,周密部署,动员全院师生切实增强紧迫性责任感,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领导班子成员以“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心静下来,身沉下去,带头驻校参加周期轮值工作。号召学院师生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在防疫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教师党支部书记廉世彬、杨焱带头报名参加校内志愿者,党员师生积极参与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者魏占勇说:“在抗疫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切身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以实际行动参与一线防控工作,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学院通过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和落实辅导员、班主任谈心谈话深度辅导全覆盖,不断强化全院师生对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和科学性的认识。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全院师生疫苗接种应接尽接率持续提升,每日健康打卡始终保持100%。

全员参与,就业工作有温度

计信学院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毕业生求职就业关键期,动员全院师生全力以赴抓好就业,做到人人担当作为,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全员抓就业。坚决落实“一把手”抓就业,书记、院长带队访企拓岗,已开拓岗位30余个。学院每周2次研究推进就业工作。通过开展“就业服务月”“就业提升月”“就业攻坚月”系列活动,扎实推进“百日冲刺促就业”。深挖校内外就业资源。开发小程序,每天收集最新的招聘信息,按照“区域性、行业性、重点性”进行细分归类,精准发布,定向精准推送给毕业生,做到信息推送有准度。与用人单位联合举办专场宣讲会,有针对性的开展线上招聘、面试等,为毕业生“送企上门”“送岗上门”。通过一系列措施,为毕业生提供全面的就业服务和指导,让学生应毕业尽毕业、早就业全就业。

学院成立学生工作副书记带队,系主任和班主任、辅导员主抓,毕业生导师协同的就业推动工作组,全力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工作组教师以“一切为了学生”为根本出发点,认真学习就业政策,深入分析学生的就业困难,统一思想群策群力,形成了一套有目标、讲方法、看结果的就业帮扶方案。

注重发挥班主任和导师优势,与学生建立点对点联系,及时掌握学生的就业动态,形成“一生两师、一生一策”的工作机制。物联网系书记杨焱担任物联网专业首届毕业生班主任,每日关心学生的就业情况,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谈、导师沟通等多种渠道,每日及时掌握学生的就业目标和求职动态,针对学生就业目标推荐岗位信息,促进学生就业。计算机专业共有58名毕业生,班主任兰彬通过建立健全就业工作台账,落实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精细做好指导服务,帮助学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目前该专业就业率已率先完成了月度目标。信管系廉世彬一岗多责,认真做好线上授课、指导毕业生论文和党建迎评工作的同时,与辅导员、班主任一起,和学生建立多对一的联系,传达疫情防控和就业相关精神,建立疫情防控需要提醒帮助的学生“关心清单”,做到责任落实到位。信管系班主任刘莹莹说:“越是困难,越要坚强,越要稳住。”稳住毕业班的人心,关心每位毕业生的学业、就业、居家状态,做好学生的知心导师。毕业生导师张园园与学生分享自己毕业找工作时的渠道与面试经验,指导学生每次面试前要复习和查看一些领域前沿技术,多上招聘论坛、多参加面试、多总结,才能少走弯路。

下一步,计信学院将继续按照“作风建设年”要求,坚定信念、团结一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毕业就业,筑牢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防线,为学院每一位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