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校青年教师郭洪刚获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

时间:2023-01-19 作者:宣传部 科技处 来源:科技处 浏览:

1月17日下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二十三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决赛举行。本次比赛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彰显科技界担当”为主题,经过前期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决赛共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北京农学院科协推荐的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青年教师郭洪刚荣获比赛二等奖。

据悉,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是北京市科协搭建的服务首都青年科技人才学术交流的平台,旨在通过提高青年科技工作者表达学术观点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学术成果科普化,使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为科学文化的传承者,科技创新的实践者,科学传播的志愿者。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至今已举办23届,本届比赛涵盖能源、材料、医学、建筑学、心理学、农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共有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51家单位参加,2万余名选手参与,线上直播观看达到100万人次。

我校科协推荐的青年教师郭洪刚参加决赛时以《守卫桃树健康,植保人在路上》为题,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植物医生”,发挥植保人专业优势,为守卫平谷桃树健康,做出不懈努力、让消费者吃上放心桃的故事。他在演讲中分享了他与团队构建桃蛀螟“推-拉”策略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以及在基层一线进行技术推广的艰辛过程。他和团队成员把桃园当成“实验室”,和桃农同吃同住,手把手教他们技术要领。经过一个夏天的努力,累计应用面积达30亩,化学药剂平均使用量减少35%,商品果率提高至92%,总计增收达15万元。在演讲结尾,他表示:“看着果农们一张张洋溢着欢喜的笑脸,曾经的辛苦得到了认可,也坚定了我们继续走下去的信念。一个个果园它不仅承载了果农的‘丰收梦’,更承载了我们的‘科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