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中国科普网】让中医药文化瑰宝赋予新时代动物绿色生产新内涵

时间:2019-11-29 作者: 来源: 浏览:

中国科普网讯(记者 胡利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目标和发展大健康事业的新理念,在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人民健康与食品安全、动物绿色生产因果相关。而确保动物源食品安全、构建动物绿色生产体系则是实现人民健康的有效措施之一。

我国是世界动物生产与消费的第一大国,饲料又是养殖动物的物质基础。由此可见,饲料安全对于食品安全有着根本性的决定作用。

2019年10月,全国中医药大会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和利用好,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

“大力发展中草药资源及相关饲料应用的产业,正是积极响应国家禁抗战略、促进动物绿色健康生产、确保人民食品安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建设健康中国的有机组成部分。”11月26日,北京农学院校长王慧敏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动物绿色生产与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媒体座谈会上介绍说,基于此,即将召开的全国动物绿色生产与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应运而生,此举旨在探索健康导向型农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多要素聚集、多主体融合、多支撑体系建设、多渠道培育,借助联盟机制创新,让中医药文化瑰宝赋予新时代中国动物绿色生产新的内涵,贯穿于产业链、创新链与价值链之中。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所长戴小枫研究员表示,国家实施最严格的禁抗、限抗和无抗政策,就是要求构建动物绿色生产体系以确保饲料安全进而保障食品安全。而强化中医药在人类和动物疾病预防中的作用,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必然选择。

戴小枫解释说,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产品特别是动物绿色生产体系,就是让动物生产与中医药健康进行有机融合,其内涵在于将食药同源的养生理念、原理、方法、技术和产品,贯穿于动物生产、动物保健、疫病预防、饲料替代、新饲料源开发、饲料添加剂、动物福利等各个环节,从而实现减抗、替抗、无抗、绿色,使动物在健康的状态下为人类生产安全、营养、美味、健康的动物产品和食品。

按照《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全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2017–2020年)》部署,为维护我国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自2020年1月1日起,退出除中药外的所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