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乡村讲堂》:农业的多功能性(二)

时间:2020-04-20 作者: 来源: 浏览:

农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基本的物质生产部门,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工业等其他物质生产部门与一切非物质生产部门存在与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与进步的保障。农业基础地位的牢固是关系到人民切身利益,社会的安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到我国国际竞争中保持独立自主地位的大问题。应该说我们的广大农民朋友与农业朝夕相伴,看到的、听到的、说到的,都是与农业有关,农业就是他们的立身之本。但是我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博大精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说的完的。今天的节目我们先来了解其中的一个话题,就是农业的多功能性。

主讲嘉宾

北京农学院

管理学博士农业经济学教授邓蓉

怎么样去拓展或者说实现农业的多功能性?

农业多功能确实是需要我们主观的去给它拓展,然后通过拓展才会使它发挥出它应有的价值来。然后站在我们农业和农村发展的角度来看,就像我们大家都很习惯很流行的休闲农业,其实它就是实现农业多功能拓展的路径之一,当然拓展农业多功能性的路径还有许多,但这个是现在我们做的最多的,发展的也最好的这么一块。

从严格的定义上来讲的话,到底什么才算是休闲农业呢?

休闲农业是这样,就是休闲农业我们一般说它是以农业和农村为载体,然后再利用乡村和农业自然资源,然后利用这个农村的人文资源的基础上,将传统的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农村观光游览活动、农产品的销售活动和相关的旅游经营活动结合在一起,为人们提供具有乡村地域特色的休闲体验、游览、娱乐、餐饮、居住、购物等方面的综合服务,这些就是我们说的休闲农业的经营。它其实也是体现农业的文化功能、生态功能、社会功能,还有教育功能,等等的这样一个农村的新兴产业,可以非常好的体现出农业多功能性的若干方面。

有人说休闲农业能使乡村原来没有价值的一些资源体现出价值来,这句话怎么去理解呢?

休闲农业确实有这个功能,它可以使过去人们习以为常的,觉得没有价值的乡村的东西可以被挖掘出价值来。比如说我们举一个小例子,比如说油菜花,因为我们南北幅员非常的辽阔,从大概春节过后2月份开始,一直到八九月份。

对于大部分地区来说,如果我们想要去挖掘这种农业产业的多功能性,它的基本遵循有哪些?或者说方法有哪些?

各地的情况其实都是不一样的,但其实各地都有它可以挖掘的资源,每个地方的资源禀赋不同,就有不一样的挖掘方式。所以有些地方我们去,可能是因为它的山景、它的溪流,漫山遍野的银杏花可能很吸引你。有些地方可能是因为种了大面积的水田,在插秧季感觉波光粼粼,秧苗翠绿。有的地方可能就是因为它是层层叠叠的梯田,有的地方可能因为这个村庄非常的古老,它村庄的这种建筑风貌等等。所以其实每个地方,我们说对外界来讲,它最核心的吸引力其实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其实应该逐个的地区、逐个的村庄去挖掘,才会找到它最重要的亮点,这样才能够使它这个资源挖掘出来价值最大,这么一个情况。

休闲农业的这种多功能性,它有什么样一些具体的思路和方法?

我们拓展这个农业的休闲和旅游功能,需要有具体的思路和方法的。首先要对乡村的资源进行综合考察,要找到最好的创意或者是点子。找到一个最好的切入点,这样才能使我们后续的休闲农业的这些策划和安排变得很科学、很丰满。还要根据资源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发展路径,比如说可以从吸引外来游客的观看的某个农民场景入手。

我们从休闲农业这个面上,来谈论的农业的多功能性,除了休闲农业,现在拓展农业的多功能性的还有哪些路径?

农业多功能拓展,我们可以从面上来做,就像我们说发展休闲农业,这样一个综合的这么一个发展的方式,同时也可以从我们叫线上来做,比如说农业里面有很多小的产业是吧?可能是玉米产业,可能是水稻产业,可能是油菜产业,当然可能是沙棘产业,可能是苹果产业,其实每一个小的产业都是可以拓展出它的多功能性,让它的价值有所提升的。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