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现代教育报】首都高校在行动│北农马院思政课教师扎实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

时间:2020-04-29 作者: 来源: 浏览:

为了共同打赢“抗疫”阻击战,展现新时代思政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和要求,在防疫期间组织思政课教师深入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经受一次思想洗礼。全体思政课教师自觉做到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看待防疫,以中国必胜的信心和信念面对学生,课上课下、线上线下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有的老师结合党中央关于防疫工作的要求,撰写了《思政课教师在重大事件中要“形端体正”》的体会;有的老师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18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学习,撰写了《讲好思政课要做到“六个一”》的文章,不断增强越是在特殊时期、关键时期就越是要开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备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全体思政课教师深入挖掘抗“疫”中关于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及时融入到思政课程中,作为开学第一周、线上第一课“必讲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北农学子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有的思政课老师在网络课堂上与学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有的思政课老师在国家哀悼日组织学生在线悼念和缅怀抗“疫”烈士和逝者,有的思政课老师与学生在线互动、交流探讨抗“疫”中的中国故事、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和是非观念,很好地发挥了在线思政课的铸魂育人作用。

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广大思政课老师坚持边上好在线思政课、边做好防疫工作,在保证自身健康安全和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学校、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直属党支部委员带头并全部参加了防疫志愿服务,近三分之二的思政课教师每个人至少参加了1次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有的老师个人参加志愿服务达4次,展现了思政课教师的风采和担当,为助力抗“疫“奉献了力量。

献一份爱心。广大思政课教师通过捐款捐物、学业帮扶、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为防疫以及防疫期间学生学习成长献上一份沉甸甸的爱心。马克思主义学院17名思政课教师党员带头并全部捐款,有的老师通过党组织、工会组织先后2次捐款,有的老师为偏远农村的防疫工作捐款,有的老师为社区志愿服务人员捐献口罩等物资, 还有的老师对边远地区学生在线学习进行关心帮扶,有的老师及时对困难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从方方面面展现出思政课教师的爱心和责任。

对接一次课程思政。广大思政课老师在上好在线思政课的同时,积极开展在线研讨、集中交流,深入挖掘和凝练抗“疫”中的“课程思政元素”;精挑细选《我们的制度最有理由自信》《总结历史经验 增强必胜信心》《疫情影响下中国经济如何发展》《如何从国际角度看中国战“疫”》《抗击疫情是我们最好的成长礼》等5篇文章,及时推荐给专业课教师,为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广大思政课教师始终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事业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要求,自觉地在党风作风、师德师风等各方面发挥表率和模范作用,为抗击疫情取得最后胜利、为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