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风景园林杂志】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朱强老师及团队三山五园研究成果展在北京农学院开幕

时间:2023-05-22 作者:风景园林杂志 来源:风景园林杂志 浏览:

近日,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揭晓,北京农学院向科协推荐的风景园林专业青年教师朱强当选其中,是迄今首位风景园林专业背景的获奖者。5月17日上午,“时空溯园——北农朱强三山五园工作室研究成果巡展·启动展”在北京农学院开幕,北京市科协和北京农学院领导、媒体记者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最美科技工作者”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等六部门联合开展的学习宣传活动。自2021年起,北京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济信息化局等部门遴选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在2023年的10位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中,既有德高望重、把毕生所学奉献给祖国科技事业的老一辈科学家,也有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科研中坚力量,还有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勇当先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涉及地质勘探、生物医学、测绘设计、智慧环保、计算力学、真空电子、风景园林、基础物理等各领域。他们不仅扎根科研、求实创新,而且致力教育、深耕科普,是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的杰出践行者。

展览简介

“三山五园”,从通俗意义上讲是指北京西北郊的清代皇家园林群,包括香山的静宜园、玉泉山的静明园和万寿山的颐和园(旧称清漪园),以及畅春园和圆明园;从研究意义上讲它是以“五园”为核心的山—林—水—田—园—村—寺—营—路交织形成的人居环境系统,也是清代紫禁城外的政治、文化、军事中心和水利农业重地,曾在西欧与东亚名声斐然。而这些古典园林瑰宝却不幸在清咸丰十年(1860年)的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尽遭西方列强焚毁与破坏。如今的“三山五园”,已经是传统历史文化与新兴文化交融的复合型地区,是同时契合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一个特殊地区,它的保护与建设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

“时空溯园”,巧妙地将“源”替换为谐音字“园”,是指从时间和空间维度追溯“三山五园”地区在一个多世纪的沧桑巨变和皇家园林中典雅朴茂的古代文化生活。本展览为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获得者、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青年教师朱强博士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巡展之首展,收集了三山五园工作室(原“北林三山五园研究团队”)在近8年中对于三山五园的复原研究、文化挖掘、公众科普、国际推广、教育教学等活动所取得的代表成果,包含了5个篇章、40余件展品,以生动的图纸、模型、书画、影音等形式进行展现。

图/《三山五园与北京城复原全图》、《三山五园盛时图景》画轴及专著

图/清咸丰时期“三山五园”地区复原模型(1:5000)

第一篇章 沧桑巨变

介绍当前保护与研究三山五园的时代背景与重要意义,以工作室原创的图纸、长卷、复原模型来立体展现北京城与三山五园地区的古今格局及沧桑巨变;展示朱强老师的双语版代表作《今日宜逛园——图解皇家园林美学与生活》及权威专家的评价。

第二篇章 五园重现

以研究难度极高的畅春园为例,介绍工作室对三山五园中消逝名园遗址的复原方法及阶段成果,也包括在孟兆祯院士指导下的博士论文《圆明园设计理法研究》及双语版的“三山三园”复原平面图和近6年发表的代表性文章。

第三篇章 园居日常

介绍工作室在深挖三山五园清宫档案的基础上考证出的皇家生活与后勤管理等大量细节,并通过图示语言进行生动呈现,包括宫廷节令活动规律、乾隆皇帝在“上元十二时辰”的详细日程安排及圆明园内外的巡游路线、圆明园“前朝后寝”的详细布局等。

第四篇章走向国际

介绍近6年来工作室在海外的学术与文化交流经历,重点展示创作英文版著作时对景名等大量专有名词的翻译成果,涉及园林名称、八类主题景点题名、宗教寺观、自然风物、八旗军事、古建筑、御膳菜名等,还包括部分匾额楹联和御制诗。

第五篇章继往开来

全面回顾朱强老师的求学经历及工作室自2015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及获得荣誉,介绍工作室目前的人员组成及运行模式,并重点展示三山五园研究应用在风景园林专业教学及公众科普中的大量实践经历。

图/指导学生创作的圆明园“杏花春馆”复原模型及教学科普经历

图/展厅中的侯芳梅老师插花作品及古树摄影

获奖人事迹

朱强老师2022年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博士毕业并入职北京农学院风景园林系,现为讲师、系主任助理。秉承恩师孟兆祯院士和李雄教授的教诲,他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京西皇家园林群“三山五园”的历史文化挖掘与科普传播工作,为首都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及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贡献了一份青年力量。其代表研究成果为专著《今日宜逛园——图解皇家园林美学与生活》(2019年)和Touring the Three Hills and Five Gardens—Landscape, Art and Life of Chinese Imperial Gardens(2020年)、博士学位论文《圆明园设计理法研究》及发表在《风景园林》、《中国园林》等期刊和IFLA等海内外学术会议上的文章,首次集中呈现了整个“三山五园”地区和畅春园等大型园林遗址更为精确的历史格局,使融汇科学与艺术的规划设计理法得到更为系统的阐释,为今后园林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展示工作打下学术基础。同时,繁复隐秘的皇家生活与幕后的营造管理制度也首次借助大量原创的复原图纸呈现;英文版著作还应用了千余条自主翻译的园名、景名等多类皇家园林相关的专有名词及部分御制匾额楹联。

与此同时,朱强老师还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使之服务于公众的科普教育。在前辈、北林、海淀区委宣传部、西城区“四名汇智计划”等多方力量支持下,他带领团队先后在北林校园(2015年)、北京国际设计周(2017年)、法国巴黎(2019年)、北京市规划展览馆(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1年)和颐和园博物馆(2022年)等地主持或参与“三山五园”专题展览的策划;赴大中小学、社区、机关、企业等开展专题讲座近50场,近期还加入了北京农学院“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讲述以“三山五园”为主题的北京历史文化,引导听众坚定文化自信,守护历史文脉;通过新媒体宣传扩大“三山五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受邀录制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跟着书本去旅行》、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样式雷》等节目;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在图纸上修复西郊名园胜迹》;他和团队的事迹被报纸、杂志、电视台等媒体报道30余次。

图/2020年研究成果展开幕暨英文版著作新书发布会的嘉宾合影

图/2022年录制央视纪录片《样式雷》及《跟着书本去旅行》节目

图/2023年为北京农学院全体研一同学讲授“三山五园”

https://mp.weixin.qq.com/s/i6ECWzH0JtiBgb219Ff_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