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的国庆记忆】张思明:我的二十年三次国庆记忆(1999-2019)

时间:2019-10-08 作者:张思明 来源: 浏览:

1999年的秋天,参与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是我最绚烂的永久记忆。

1999年,我初二升初三。学校接到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的背景组字(翻花)任务,很多同学都榜上有名,大家异常兴奋。在那时,这可是无比光荣的事情呀。但随之而来的是,对十三四岁的初中生来说,这个任务也实在不是轻而易举可以完成的。当然,讲组织纪律性,那是没得说的。而且,要完成好任务,光靠体力不行,还要站有站相,坐有坐姿;也不能光靠组织纪律,还要保证不出任何差错。于是,针对我们这些初中生的适应性训练开始了。

先把队伍站齐,再把动作练齐。教官教大家做翻花字的动作,原本整齐的队形变得无比凌乱。没有捷径,就是练,同学们反复练习手型和动作,十几天后,动作终于齐整了!

临近国庆,演出道具——五颜六色的花环终于发到了同学们的手上。大家手持花环,练得更专注了,整齐一致的队形让教官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每一次的深夜彩排都让我记忆犹新。夜里去夜里回,在学校集合,再坐公交车去天安门广场。

盛典终于到来。大伙儿又兴奋又紧张,早早来到现场等候。本以为很快就能看到威武的部队,看到各种新式武器,可让我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前方的其他方阵挡住了我们的视线,使劲踮着脚也只能看见坦克的车顶。尽管这样,同学们还是兴高采烈地按照指令做动作,尽情展示一夏天的练习成果。

参与新中国50周年庆祝活动,对于身为共青团员的我心灵是一次洗礼。后来,每次学校组织升旗活动,同学们唱国歌的声音都更加嘹亮了。

2009年,参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作为辅导员我带领学生走过天安门,那是我们最骄傲的永久记忆

2009年。那时,我参加工作第二年。当时接到参与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任务,非常自豪。国庆60周年盛典时,单独组建了“新农村建设”方队,与以往的农业方队区分开来。在众多的游行方队中,“新农村建设”方队是最特别的,不仅有门头沟的太平鼓、密云的秧歌,还有延庆的旱船竹马,充分展示了60年来我国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市各区县特意准备了特色绝活儿。

那时每天带着学生训练,上午两个小时,下午两个小时。虽然有教官指导大家训练,但动科系74名学生日常生活等,都要作为辅导员的我来协调。

经过一个暑假的紧张训练,2009年10月1日清晨,我与同学们在天安门广场东侧集结。最难忘的就是这一时刻。十万名游行群众在长安街两侧原地待命休息,忽然听见广场方向国歌奏响,所有的人都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音乐响起,大家面向五星红旗的方向,齐声高唱国歌。那个位置是看不见国旗也看不见广场的,没有人组织,也没有人带头。

2009年10月1日上午,伴随着乐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由我校和华北电力大学以及延庆、密云、门头沟的大学师生和农民家庭、致富带头人、基层农村工作者组成的“新农村建设”方队走过天安门。方队中,男生身着红蓝布上衣、灰布裤子,女生身着喇叭袖花布上衣、花布裙。同学们表演着极富乡土气息、极具民族特色的旱船、太平鼓,跳着欢快的秧歌行进在方队中。彩车上,美丽的村落、整洁的农舍、现代的设施,构成了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活图景。师生们伴随音乐举着象征丰收果实的道具,以整齐的步伐、自信的身姿走过天安门受阅区。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是美好生活同行者,我要歌唱祖国。

今年作为副书记,有幸第三次参与国庆活动,在4月份接到任务后号召同学们来参加国庆七十年活动的时候,很多就是基于自己对国庆五十年和六十年活动的一种感情。我有义务让同学们体验到,真正参加国庆这个训练过程是辛苦的,但是最后的产出是很光荣的。希望到最后经过艰苦的训练,每个同学都能够去参加咱们十一的庆典,一个都不少。

从作为背景、负责翻花到天安门城楼下的群众游行,再到服务盛典保障,我仿佛从历史的背景中成长起来,甘于奉献,为国争光!

虽然今年不能跟同学们一起走过天安门,但是我依然为服务盛典感到自豪。中国,我为你骄傲,为你自豪!祝福祖国70岁生日快乐!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