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党史学习教育 | 北京农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并开展第一次学习

时间:2021-04-09 作者:宣传部/文 沙宏卿 白鹏/图 来源: 浏览:

4月9日上午,北京农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开班式暨读书班第一期第一次学习会在图书馆303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主题为“学习两个历史决议,树牢唯物史观”。学习会由党委副书记仲丛生主持,全体校领导、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会。

党委书记杨军同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并作开班动员讲话。杨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发表重要讲话,要从三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二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三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

围绕读书班的学习,杨军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明确读书班的意义,明确“为何学”。要充分认识组织这次读书班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读书学习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我们要准确把握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质,坚持以思想教育打头,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校师生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心聚力建设都市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二要理清思路,明确“学什么”。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共拟举办两期,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到“七·一”之前为第一期,从“七·一”至年底为第二期。第一期读书班将紧密围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重点开展学习活动,第二期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三要认清目标,明确“怎么学”。举办读书班只是党史学习的一种组织形式,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足自身实际,把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当成是一种“习惯”,长期坚持。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抓紧进入学习状态,带头用功学,融会贯通学,拓展形式学,始终保持学习的“热度”“深度”和“广度”,扎实做好示范引领。

杨军强调,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是集中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的重要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所在,潜心读书,紧盯关键任务,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为推动建设都市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习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宁以“‘两个决议’—— 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为题,深入解读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诞生背景及其主要内容、《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诞生背景及其主要内容,并对“两个决议”进行了比较分析。马宁指出,从起草人员看,“两个决议”都是在历史转折关头,由领导核心亲自主持完成;从起草过程看,“两个决议”都充分发扬了民主,经过反复修改才最终定稿;从决议内容看,“两个决议”都是关于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从最终效果看,“两个决议”都达到了统一全党思想、推动事业前进的目的;从现实意义看,“两个决议”都是党史学习教育必须遵循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发表学习体会。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袁中立表示,通过学习过程深刻体会到,“两个决议”内容本身都充分体现了唯物史观、辩证法、实事求是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两个决议”使全党在重大转折时刻达到空前的团结,对于我们党统一思想、巩固党的领导执政地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学习“两个决议”,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获得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对指导我们当前的实际工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绍辉表示,“两个决议”是我们党正确运用唯物史观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典范,为党的事业继续前进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和精神力量,对党的未来事业发展起到重要的启迪作用。我们要秉承实事求的态度来学,不因出现了错误就否定一切,也不完全否定某些犯了错误的同志,我们要学会统一思想向前看的工作方法来学,要团结向前,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学院的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宝贵表示,通过学习“两个决议”,有三个学习体会,一是要有适合的学习方法,二是要有正确的学习理念,三是一定要懂我们党“三农”的历史。作为农林高校的一员,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要紧密结合“三农”发展的历史,这会推动我们的党史学习更加深入、理解更加全面,也会指导我们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少走弯路,促进学校发展。

园林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万山表示,“两个决议”不仅能直面错误,而且能够对症下药,提出行之有效克服错误的具体办法。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两个决议”促进了全党理论上的清醒。学习“两个决议”,对于学史增信很有帮助。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行?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鲜明的唯物史观,因为我们的党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宝平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深刻认识到,一是要定期总结过去,敢于揭短,要善于反思、总结教训,从历史经验中吸取教训;二是理论学习要结合实际,不能教条主义,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三是要有信心,既要看到优势,也要看到不足,要有积极的态度去学习、去开展实际工作,既不能灰心丧气也不能沾沾自喜,将学习中的感悟转化为工作的动力。

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俐表示,两个决议是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认识和指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成果,“两个决议”是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教科书,指导我们如何回顾历史,统一思想,指导未来。通过学习党领导下的高等教育发展史、党培养海外人才的历史,可以帮助和指导国际学院认清国际国内的大局和形势,更好地解决遇到的现实问题,更好地为首都国际化大都市培养有用的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建伟表示,重新学习“两个决议”,再次深刻体会到,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伟大社会革命与党的自我革命相统一、相促进,敢于直面问题、刀刃向内,勇于修正错误、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从党史学习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和先锋,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补钙壮骨、排毒杀菌,提高政治免疫力。

党委副书记仲丛生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两个《决议》是学习“四史”的重要参考文献,对深化“四史”学习极具价值。通过集中学习,大家对两个历史决议也有了更深层的认识,更为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学校举办读书班的目的就是让大家集中时间,静下心来,学思践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示范带动全校师生党员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希望大家在之后的系列学习活动中,准确把握要求,深刻学习领会,掌握精神实质,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据悉,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拟举办两期,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到“七·一”之前为第一期,从“七·一”至年底为第二期。第一期读书班将紧密围绕“学习两个历史决议、树牢唯物史观;学习百年三农奋斗史、树牢强农兴农己任;学习高等教育史、树牢立德树人初心”三个学习主题,共开展六次学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