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聚焦招生|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时间:2021-06-11 作者:来源:北京农学院招生办公室 来源: 浏览:

专业简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990年开始招生,2005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品牌专业,2008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2014年北京农学院作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99所试点高校之一,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学校试点改革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培养模式的全校四个专业之一,2019年成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科生前往中粮进行专业实习

培养目标


    以服务和保障首都食品安全为根本遵循,以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对食品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才的新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都市型现代农林高等教育的特色和学科优势,培养掌握食品科学理论和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原理,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都市型现代农林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食品科学与工程卓越技术人才。


本科往牛栏山进行专业实习

专业特色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学校的农科优势,基于对动、植物原材料生物特性和生理生化特征的深刻了解,以即用、即食食品和农产品深加工领域为重点,聚焦于保持物料原有营养和安全品质的绿色食品加工技术和工艺开发,形成从源头、加工、流通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技术优势,满足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对不同层次营养、健康食品的需求,并对北京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形成有效支撑。

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基础生物化学、电工技术、机械工程基础、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包装学、食品机械与设备II、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微生物学I、食品营养学、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安全卫生学、技术经济分析等。

    实践环节:食品工程原理课程实习、食品工厂设计课程实习、金工实习、参观认识实践、食品综合创新实验、专业综合实习、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社会实践等。


教学副院长前往新西兰尼尔森马尔伯勒理工学院交流

师资力量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教职工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2名;具备硕士生导师资格教师10名,师资力量雄厚。其中,1名教师获评北京市师德先锋,1名教师获评北京市先进工作者,1名教师获评校级“三育人”标兵,2名教师获评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食品科学与工程系荣获校级“三育人”先进集体,2名教师荣获校级“三八红旗奖章”。2名教师成为长城学者,3名教师成为“北京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1名教师成为省级“千人计划”学者,2名教师成为青年拔尖人才。

         同时,教师学术实力雄厚,近年代表性成果获得省部市级奖7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教师参加本行业学术团体11个,承担主任委员和常务理事等职责;专任教师承担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代表性教育教学成果获奖2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多篇;出版教材3部,其中北京市精品教材1部。


学生风采   




就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范围分布广泛,在工商、质检和海关等部门、与食品相关的科研院所、与食品检验检疫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国内外食品加工和餐饮企业等多个行业和单位都有毕业生就业。例如:北京市各区县食药监局、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和工商局,北京市海关,百事食品有限公司,统一食品有限公司,吉百利食品有限公司,百胜餐饮集团,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全聚德餐饮集团,稻香村食品公司,光明、三元、蒙牛、伊利等乳业公司都有本专业的学生。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9%。同时考取硕士研究生也是本专业学生的重要出路之一,近3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研升学人数为35人,占本专业毕业人数的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