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校举办防电信诈骗主题沉浸式体验活动

时间:2021-06-28 作者:学生记者 张惠宸/文 周杨子豪/图 来源: 浏览:

“嘟!”一声警报伴随着闪烁的红灯在昏暗的帐篷中一并回响,同学们在前几轮“游戏”中辛辛苦苦获得的积分统统被清零。“同学们,这,就是诈骗!”工作人员的一席话如当头喝棒,使同学们体验到了“被骗”的感觉。6月25日,“全民反诈 高校先行——北京农学院防电信诈骗主题沉浸式体验活动”在学校玉兰路举办。

安稳处处长于兴海表示,诈骗犯罪是非接触性犯罪当中最高发的,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活与财产安全。对高校来讲大学生社会经历并不丰富,经济承担能力薄弱,遭受损失对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都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学校也将反诈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经济诈骗往往伴随着很多恶劣的后续后果,从保护学生的健康成长角度出发必须加大宣教力度和管理力度,本次沉浸式宣传教育通过模拟诈骗过程,让同学们更好地识别骗子的骗术,增强学生的反诈骗意识,提升学生的防范能力,降低诈骗发案率,营造更安全的校园环境。

程警官表示,随着网络的发达,在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当中,经常可以涉及到诈骗犯罪,对我们造成的财产损失是数额巨大的。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遇到没有把握的事情时,多向老师汇报、多向同学请教,及时甄别诈骗行为。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强化防范意识,也传播给更多的同学。

学生处处长刘柳希望同学们将参与此次反诈活动的收获带到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当中,带到自己的朋友或亲人当中。平时生活中不贪小便宜,不上当受骗。

本次沉浸式体验活动选择了刷单和网络诈骗的形式,因为这两种是高校诈骗案中最常见的形式。同学们纷纷体验这次沉浸式防诈宣传,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分为了两组进行游戏。在前两座帐篷之中,同学们分别通过“比反应速度”等小游戏赢取了积分,虽然大家在一开始都显得有些云里雾里,但还是很快的适应了节奏,并准备进入到第三座帐篷中继续赢取积分。进入到第三座帐篷之中,一位笑眯眯的工作人员接待了大家,并向大家讲解了这个帐篷的游戏方式——打地鼠。“打地鼠大家都玩过吧?一会儿每个小组要齐心协力在这个大桌子上玩打地鼠,打赢三轮就可以获得大量的积分。”虽然有的同学警惕性很高,但还是参与到游戏当中。令人意外的是,两个小组都输了,而且积分都被清零了。这时工作人员用严厉的口吻向大家说道:“同学们,刚才你们经历到的就是‘刷单’诈骗!这个打地鼠被设计得非常难,基本上是打不赢的!在前两轮游戏中,通过简单的游戏获取积分来模拟诈骗中前期你所赚取到骗子给予的甜头,而在这轮游戏中,我们模拟的则是最后一轮的大单,骗子会说‘我们这有个大单,投入1万回报2000呢!’大多数同学可能就会相信,进而受到诈骗,血本无归!”

同学们尚未从这一打击当中走出来,而下一个帐篷大家所体验的又不同。在第四座第五座帐篷中。同学们从扮演受害者摇身一变,转而扮演起了诈骗犯。通过一场小小的剧本杀,使同学们生动的体会到了骗子的工作方式。当然,还有锒铛入狱的下场。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非常新颖,自己在沉浸式参与中体会到了诈骗的套路,大大提升了反诈骗意识。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