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探索建立“第二班主任”制度 构建全员育人格局

时间:2021-11-19 作者:宣传部 来源: 浏览:

“我将履行好第二班主任职责,主动深入地与同学们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协助第一班主任做好班级的党团建设,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的问题。”在近日举行的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第二班主任工作启动仪式上,学院党总支书记袁中立作为该学院2021级第二班主任代表发言。10月底以来,全校各二级学院陆续启动第二班主任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班级建设。

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学生成长成才的支持体系,充分发挥处级干部在健全和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中的作用,形成全员育人的格局,10月底,学校发布《北京农学院处级干部担任第二班主任制度(试行)》(以下简称《第二班主任制度》),标志着学校处级干部担任第二班主任工作正式启动。

深化“三全育人” 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

学校新出台的《第二班主任制度》紧紧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贯彻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宗旨,加强中层干部与大学生的直接接触和沟通,加强对班级的思想引领和学生党建工作。全部处级干部至少担任一个班级的第二班主任,第二班主任与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工作合力。为保证工作成效,第二班主任须将所带班级带至毕业。

在10月27日召开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新生班主任与第二班主任交流会上,2021级新生班主任与第二班主任交流工作,提出工作困惑、分享工作经验、思考下一步工作思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绍辉代表学院第二班主任表示,将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第二班主任职责,在深入了解班级和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配合班主任进一步加强学生班级建设。

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第二班主任启动仪式上,学院班主任和第二班主任进行了交流发言。各班主任表示,第二班主任的配备,不仅充实了班主任队伍的力量,更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第二班主任表示,将结合自身的优势,为班级建设和学生思想引领贡献自身的力量。经管学院院长刘芳表示,第二班主任的加入,将会给学院带来新气象、注入新力量,也会给学生带来更多的教育资源,对经管学院的学风、班风以及班级建设工作,都会起到推动作用。

“第二班主任制度很好,班主任可以侧重专业角度进行指导,第二班主任可以从思想上给予引领和指导。”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新生班主任见面会上,旅管一班班主任张鲸说。第二班主任高建伟则认为,第二班主任制度打通了处级干部与学生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更好的地做到“嵌入式”交流和对学生的引导。法学二班第二班主任范小强表示,第一班主任和第二班主任要做好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又通力配合,切实将第二班主任工作落到实处。会展二班第二班主任孙曦也表示,将与第一班主任携手做好育人工作,注重专业培养的同时也更要重视思想和价值观的引领。

强化“第二班主任”作用发挥 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第二班主任将配合学院和班主任强化班级党团建设,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为学生排忧解难,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生资学院2021级第二班主任启动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俞涛介绍了第二班主任工作实施计划:每个学期将组织一次特色班会活动,院学生会权益部定期收集学生的意见建议反馈给第二班主任,第二班主任和学院一起努力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在11月12日举行的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第二班主任对接见面会上,担任该学院第二班主任的校办产业处副处长李志敏、动科学院副院长胡格等分别就第二班主任工作谈了自己的认识和工作设想,表示将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学生工作部的工作要求,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思想状况,与第一班主任密切配合,关注学生学习、生活、宿舍卫生等方面,拓宽工作思路,为学生职业规划指导、第二课堂活动、见习实习等提供指导和帮助。党总支书记党登峰表示学院会积极支持第二班主任开展工作,期待第二班主任将对接帮扶学生工作和学院其他工作相融合,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二班主任见面会上,各班依次用海报和视频向第二班主任全面展示了近两个月以来的大学生活。党总支副书记王雪代表第二班主任发言时表示,第二班主任和第一班主任、班干部们各尽其能,一定能引领带动全体同学,做好班级建设工作,力争学生个个学有所获,班级各美其美,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11月2日中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第二班主任见面会,统战部副部长靳晓熙、后勤基建处副处长刘林场分别介绍了到计信学院试点担任第二班主任半年来的工作体会和经验心得。第二班主任们表示将高度重视第二班主任工作,将班主任工作作为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抓手。院长徐践表示高度认同第二班主任制度,要求第一班主任尽快与第二班主任对接,使第二班主任尽快熟悉了解学生情况。党总支书记韩宝平表示学院将充分用好党委组织部和学生工作部搭建的第二班主任平台,衷心欢迎各位第二班主任为计信学院各项工作提出更多的指导意见。

11月3日,国际学院2019级国贸班召开主题班会,党总支书记陈俐作为2019级国贸班第二班主任主持会议。陈俐作为第二班主任走到学生当中,主动融入学生思政工作,为青年教师做好示范表率,充分发扬机关干部素质全面、视野开阔、作风优良的特点,用好的作风和行为当好学生引路人。

11月18日举行的园林学院2021级班主任工作会上,新生班主任和第二班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表示,班主任和第二班主任形成合力,助力园林学院的同学们成长成才、创造佳绩。“每个班有两位班主任指导,必然会有‘1+1>2’的效果,各个班级一定会更加优秀、团结、向上。”

据介绍,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后续还将适时召开第二班主任研讨会、培训会,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工作实效。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