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校获评北京教育系统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案例


时间:2023-03-28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浏览: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北京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案例评选结果,我校报送的案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生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开花结果”入选。

据悉,为扎实做好北京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阶段性总结工作,全景展示各高校、各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创新举措、特色亮点,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了北京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案例评选工作。经各单位推荐、材料审核、专家初评、专家复评、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50个创新案例。

作为首都农业院校,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整合校内校外资源,搭建服务乡村振兴“大平台”,奔赴一线支农扶农,争做服务乡村振兴“排头兵”,深入开展科技兴农,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样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北农智慧”和“北农力量”。

学校整合校内校外资源,打造服务乡村振兴“大平台”。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大力建设教授工作站、科技小院、博士农场、产业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开展服务乡村振兴。通过开展农业科技“揭榜挂帅”、师生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对接共建、参与“百师进百村”“人才京郊行”行动、专任教师科技挂职等,发挥好各级各类人才资源优势,不断转化有用、管用、实用的农业科技成果,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大平台、大事业聚才、容才、用才、成就人才,团结和引领广大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学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案例连续两次入选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连续两次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学校师生奔赴一线支农扶农,争做服务乡村振兴“排头兵”。面对基层复工复产和一线农民群众的需求,学校师生义无反顾地奔赴田间地头开展支农扶农。在平谷区大华山镇,面对地方高标高效推动冬季复工复产的需求和农民期盼,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陈青君教授不惧风险、逆向而行,深入平谷区大华山镇后北宫温室大棚指导农民进行羊肚菌种植工作,在创建设施大棚羊肚菌种植基地、进行温室高效栽培技术创新、新品种引进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帮扶,为全镇食用菌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使老百姓“冬闲”不闲,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创造新的冬季生产增收点。在平谷区刘家店镇凤落滩村、江米洞村等地,学校正在挂职担任刘家店镇政府总农艺师的文发学院高程达教授应邀向农民开展绿色低碳农业技术培训。高程达为广大农民村民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宣传绿色低碳农业生产生活方式,与桃农面对面讲解桃园有机肥的施用、桃园林下蘑菇种植、桃园地表覆盖三项低碳循环农业模式以及其实操技术,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农产品质量。

学校深入开展科技兴农,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样板”。学校党委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社会服务工作紧密结合,与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依托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教师社会服务实践团、红色“1+1”共建实践团等,北农师生深入基层一线创新服务模式和帮扶机制,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样板”。在房山区蒲洼乡的北农智慧蜂场,“E窝蜂”师生实践团通过高效的蜂场管理系统帮助蜂农减少了超50%的人工消耗,蜂蜜产量翻了一番;在中国“红杏第一村”——平谷北寨村,师生实践团帮助村民解决果品品质退化、病虫害频发等问题,北寨红杏年增产20万斤……北农师生带动农民实现长期稳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农村宜居宜业、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不断贡献智慧力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的生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