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与北农的故事】难忘的毕业实习

时间:2016-09-26 作者:校友陈建远 来源: 浏览:

 【编者按】自9月18日北京农学院建校60周年“我与北农的故事”征文启事发出后,我们陆续收到了很多校友、师生的投稿。自今日起,校园网开设征文专栏“我与北农的故事”,刊发校友、在校师生的文章。

        1984年的春天,大学四年级的最后一个学期开始了,这学期重要的课程就是班里分成几组分别去农场和农村的果园进行毕业实习,然后写毕业论文和毕业论文答辩。

    其中最远的实习地点是位于密云水库北岸的不老屯。去不老屯实习的名额只有四个人,这四个人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参加,如果想去的人多于四人,则由老师来决定。

前排:左二:王文良,左三:王亭,左五:孙亚玲,左六:周琳,左七:董老师

后排:左四:张存忠,左五:陈建远

        我立刻报名去不老屯。

    我还是在上高中的时候,从外祖父那里听说密云的。他说那里的高山挡住了来自北部高原的寒风,南面是水库形成了特殊的小气候,冬暖夏凉,打算以后和外祖母住到密云去。

    我生于北京的胡同,长于北京的胡同。除了高考完去密云水库边上住了几晚外,记忆里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德外朱辛庄北京农学院了。

    我的愿望实现了,被分配去了不老屯。其他三个人是周琳,张存忠和王亭。

    我们住在不老屯的燕落村的村部。村部里有一排北房,最东边是伙房,里面有灶,有个大姐专门做三顿饭。边上的一间屋子是我和周琳的女生宿舍,里面有两张单人床,一个饭桌。实习期间我们四人每天都在那个小饭桌上吃饭。再往西边是会议室,大概有三四个单间那么大,星期六毕业指导老师来时,我们和老师还有村干部在那里吃午饭。再往西是一间男生宿舍,住着王亭和张存忠。再往西还有几间办公室。

     我和王亭的实习题目是燕落地区的昆虫分布的调查。指导老师是王文良。张存忠和周琳是梨树方面的课题。

     在王老师的帮助下,我和王亭在山上山下放了几个昆虫引诱器,每天早晚两次收集诱捕到的昆虫,对照昆虫分类学写下昆虫名并计数。

    那时没有电话。老师每星期六来时,从学校带来我们的信。平时和外界没有联系的日子,倒觉得心情平静。

    可是有一天,同班同学张文琴愣是从通州的实习地点骑着自行车来了。并且五个人在村部的院子里合影留念。是不是激动了几天,想不起来了。今天看到了那张照片,觉得他很伟大。一辆旧的二八自行车骑那么远,而且记得他当天就回去了。现在骑着吉安特车的人有很多,又是头盔又是骑行服的,也未必能一天从通州到密云的不老屯燕落骑一个来回。

    到现在为止,在不老屯燕落的三个月的毕业实习,是我在农村生活的最长的时间。不管是同学间的情谊,还是那里的山山水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老同学见面时常常说起不老屯。

左一:周琳   左二:张文琴   左三:陈建远左四:王亭   左五:张存忠

    如今,那里的交通有了很大的改善。去年我去了一次,云峰山得到了开发,娘娘庙又有了香火,但是没有找到那片梨树林。在公路旁的一家农家院吃了顿午饭,只有灶台鱼,好像是草鱼,也不好吃,没有水库的胖头鱼。以后还会去的,衷心祝愿那里越来越好,祝福母校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