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北农党委书记赵锋为8000名学生讲“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2-09-15 作者: 来源: 浏览:

“大学阶段,正是同学们树立崇高志向和远大梦想的最好年华,我想跟大家谈谈学习与成长、使命与担当。”9月11日,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赵锋为全校学生讲“开学第一课”,近8000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听课。

“学校始建于1956年,66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使命,先后为党和国家培养了5万余名高素质优秀人才。其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党政管理干部、知名的企业家、著名的专家学者和各行各业杰出的领军人物。”赵锋娓娓道来,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成果,并对同学们说:“只要有自信、有目标、有梦想,并愿意为之努力、打拼和付出,坚信你一定会塑造与众不同的自己,成就与众不同的未来!”

“我想和大家谈一谈新时代青年大学生面临的形势。”赵锋说,“新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青年人一代手上,我们要认清发展大势、融入时代潮流、找准前进方向。”

赵锋指出,同学们要深刻认识“两个大局”,深刻感悟百年大党历史伟力。我国已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同学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课堂上,赵锋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典型案例和中西对比,深刻分析了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疫情形势,深刻阐述了我国毫不动摇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所取得的显著效果。针对近期北京疫情形势和北京高校出现的聚集性疫情,赵锋向同学们深刻分析了学校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和重点任务,希望同学们带头遵守防疫政策,从身边的点滴做起,紧绷疫情防控之弦,保持理性平常之心,把自律作为一种习惯。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赵锋言语谆谆,和同学们深入分析了疫情之下青年大学生的学习与成长,阐述了青年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肩负的责任与担当。他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胸怀家国,做一个有志气的北农人,以家国情怀引领人生征程,将个人的目标与梦想与党和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希望同学们磨砺意志、坚韧不拔,做一个有骨气的北农人,勇于直面一切困难险阻,做坚定乐观的“战斗者”“奋进者”;希望同学们笃学善思、增强本领,做一个有底气的北农人,不断提升自己的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主动将个人“小我”融入强农兴农“大我”,致力于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和“卡脖子”技术,努力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建设者和引领者;希望同学们不惧风雨、敢于担当,做一个有勇气的北农人,面临困难勇往直前,面对失败乐观坚强,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中奋勇跑出“最美的样子”和“最好的成绩”。

赵锋最后向同学们讲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同学们身处最好的时代,就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青春反复磨砺才能出彩,人生持续奋斗方能升华。”希望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继承和发扬北农人“艰苦奋斗、勤于实践、崇尚科学、面向基层”的优良传统,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拼搏成就人生未来,以实际行动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主旋律,早日成为一名可堪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北京农学院)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18735305000144072&item_id=181873530500014407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