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教育信息】北京农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等农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15 作者: 来源: 浏览:

北京农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 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

以钉钉子精神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确保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坚持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通过专题学、集中学、研讨学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 潮。2022 年暑期组织 400 支实践团队 2100 名师生奔赴北京所有区和京外22 个省市乡村振兴一线,把党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和要求落实落地。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制定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和政治建设责任清单,推动党中央和北京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工作中落地生根。在北京高校率先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巩固深化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市委巡视反馈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修订党委会、常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晰议事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健全和完善校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特别是党委书记、院长定期沟通机制,提高了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质量水平。修订完成《北京农学院章程》,以章程为统领制定或修订各类制度文件200 项,废止规章制度196 项, 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求贯穿各项制度规范。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思路和要求,突出以农为本、唯实求新的办学理念,强化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办学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抓好党建作为重要职责。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战略研修、专题培训、挂职锻炼以及开展“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转作风、担使命、抓落实、促发展”,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近年来学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如实报告率为 100%。加大党管人才力度,坚持引育并重,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 五年共引进 11 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校工作,50 名优秀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制定、实施二级学院党组织履行政治责任、把好政治关的实施办法和教职工党支部把好政治关、师德关的实施办法。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以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科学化为抓手,以完善学校党的组织体系为重点,形成“学校党委、院系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责任体系。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 100%。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搭建党员实践锻炼平台。发挥农业院校优势,深入开展“红色 1+1”党支部共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会计系教师党支部被评为“首 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植科学院园艺研究生支部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6 个学生党支部获得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表彰。

切实扛起安全稳定政治责任,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安全稳定压倒一切,把安全稳定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多部门每月协商研判。重视“科技创安”, 五年来安装视频监控探头 2000 个,实现楼宇、道路全覆盖。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学校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学校保持总体安全稳定。特别是 2020 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迅速反应、果断行动,第一时间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校领导全员上讲台、党员干部教师跟进,为 8000 名学生讲深讲透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构筑牢固思想防线。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云会议、云教学、云复试、云答辩、云毕业典礼,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2022 年毕业季,组织发动党员、干部、教工共计 1500 余人次为 2600 余名毕业生打包和邮寄行李 18000 余件,以实际行动为全体毕业生学生上了一堂厚重、鲜活的抗疫“大思政课”。

努力践行强农兴农时代使命,在服务乡村振兴和新时代首都发展中贡献“北农力量”。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聚焦首 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构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都市型现代农林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体系。扎实推进本科 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本科“3+1”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学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全国首个为国家培养古树保护本科专业人才单位。推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突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个性”。近五年来,学 生在学科类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 156 项、省部级奖项 923 项,文体类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 52 项、省部级奖项 304 项,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上,学校获得 4 项一等奖、3 项二等奖、59 项三等奖的历史性突破成绩。学校聚焦现代农业科技前沿和北京“种业之都”建设,围绕生物种业、林木果蔬、畜禽养殖等方向开展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聚焦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组织专家团队制定《平谷农业科技创新区发展规(2018-2035)》《平谷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35)》,主动融入平谷“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开展奶牛健康养殖和设施园艺产业技术研究,《奶牛精准营养与健康养殖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聚焦首都农产品安全生产与供给,制定国内首个《北京市即食鲜切蔬果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和《即食鲜切蔬果生产卫生规范》国家标准;聚焦推动北京绿色发展,成立跨学科“生态桥”团队,重点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态观光果园建设等技术研究。学校在高校率先实施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近五年来,通过教授工作站、科技小院、大学科技园、博士农场、综合试验示范基地等平台,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 200 余项,转化农业科技成果 80 项,培训北京市及对口协作地区干部和技术骨干 4 万余人次。学校引智帮扶低收入案例入选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最佳案例。学校提交的《发挥平台资源 优势 提升精准帮扶成色》案例,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成为获此殊荣的唯一一所北京市属高校。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