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深耕科研沃土 结出专利硕果

时间:2021-05-26 作者: 来源: 浏览:

“近3年,全校共转化科技成果167项,累计合同额1261.2万元;开展技术服务及咨询987项,累计合同额9034万元,两类合计超过了1亿元。”北京农学院(下称北农)校办产业处处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乔富强表示,北农作为首都农业高等院校,立足首都、服务“三农”、面向产业与区域综合需求,打造服务社会的“北农模式”,在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已初见成效。


稳步推进校地合作

平谷是北京农业大区,平谷大桃更是以味道好、颜色鲜、果肉饱满而闻名。然而,桃树修剪的废弃物每年可达15万吨以上,露天焚烧又会污染空气。对此,北农与当地政府签署战略协议,组建平谷“生态桥”跨学科社会服务团队,建立10个技术应用示范基地,为平谷生态环境治理、农民经济效益提升添砖加瓦。

北农专家团队围绕自主研发的桃树枝杈木屑的食用菌基质利用技术及桃木屑栽培技术,提交了多件相关专利申请。该技术将桃枝等农业废弃物先经过粗加工粉碎,再进行发酵杀菌,形成颗粒较细、有机质含量超过70%的肥料,反哺回桃树,结合“桃枝换菌料、菌棒”的服务模式,实现农林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新技术不光保护了环境,桃农一年还能省下几千块的肥料钱。”平谷区刘家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超鹰表示,平谷区近3年每年平均处理桃枝废弃物超过5万吨,形成桃枝有机肥超过2.5万吨,每亩地可节约2000元左右费用。

“不仅服务北京,我们也将技术扩展到津冀等地,用农业技术解决工业废物处理问题。”乔富强介绍,承德有800多座尾矿库,产生的粉煤灰处理困难。同时,承德平泉市是全国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大量废弃菌渣也难以处理。

基于此,北农于2019年与承德市政府签订协议,共同成立京津冀现代基质产业技术研究院。此外,学校还建立了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园艺基质开发团队,围绕磷铁尾矿肥料进行基质新产品研发。

团队利用粉煤灰与菇渣混合发酵的基质化技术工艺,研制出了新型植物营养基质,用于替代国家禁采的稀有资源——草炭,种植成本每亩可节省5000元左右,成功实现工业、农业废弃物循环再利用。


成果转化园区落地

北农科技园于2008年建成,历经十余载实践探索,科技园已逐步建成了百亩市场、千亩农场、万亩林场及科技综合楼和师生创新创业基地,为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提供了保障。如今,数家农业科技企业已在园区内成功孵化,为都市型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提供了坚实基础。

2014年,北农出台《北京农学院专业技术人员和学生在大学科技园创办科技企业的若干规定(试行)》后,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

2014年4月,第一批参与大学生创业支持项目的北农毕业生李世盛创立的爱格瑞公司(下称爱格瑞)在科技园内成立。公司以田警智慧农业服务体系为发展方向,力争将前沿农业技术与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高度融合,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目前,爱格瑞围绕环境数据监测装置用支架及包括支架的环境数据监测装置等方面提交了多件专利申请,获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学校科技园区为我们这些初创公司提供了免费工位以及工商注册、财税、知识产权培训等一系列服务,帮助我的创新成果落地。”李世盛激动地说。

北农的政策出台后,任建军也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负责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工作人员多次与其沟通,由北京北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出资入股,任建军为创始人的光禾生物于2014年7月在科技园内注册成立。公司以微生物菌剂技术为产业核心,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提交了10余件相关专利申请。历经7年的发展,光禾生物已成为拥有2家分公司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积极创新转化模式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科技成果培育孵化工作, 2019年,北农成立了技术转移中心,加强成果孵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据了解,北农依据学科布局,安排具有专业背景的技术经纪人一对一地对接不同学院教授、助教,将团队内部成员发展为联络员,以帮助技术经纪人进行创新成果的挖掘转化工作。

在平台建设方面,北农加入了农业院校、北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等联盟,将创新成果发布在中关村科技服务平台、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对接有相关需求的企业。同时,北农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共享资源,用创新成果服务社会。

“我们要比学校更懂社会,比社会更懂学校,才可以更好地把成果推向市场,实现产业化。”乔富强指出,在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过程中,常常出现因为谈判技术等问题,转化的成果低于它的实际价值。技术转移中心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给予项目立项、成果孵化等相关事项的资金支持,鼓励自主研发。

谈及学校创新成果转移下一步计划时,乔富强表示,北农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农业科技创新及教育教学的新形势,把专利的估值评价工作作为推进重点,持续探索建立专利和技术第三方评价评估体系。对于市场发展前景好的技术成果,北农会进行重点扶持,寻求市场开发合作,实现量产,力争在高效设施农业技术、畜禽减抗替抗健康养殖、智慧农业、功能性食品开发、农业资源循环利用等各个方面形成创新成果,助力首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本报实习记者 刘弘一)

(编辑:晏如)

文章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http://www.iprchn.com/cipnews/news_content.aspx?newsId=129334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