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停课不停学|植科学院: 线上教学落实处,“云”端课堂有温度

时间:2020-03-27 作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来源: 浏览:

植科学院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抓在线教学,学院师生都积极投身到这两场硬仗中来。学院为在线教学制定了周密的方案及预案,在线上教学群部署安排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教师精心录制视频课程、精选网络平台进行授课,确保线上授课质量与课堂教学等质等效;学生自己积极投身于线上学习,疫情期间学习不打折,学习内容落到实处,课堂所学得以巩固。

未雨绸缪,全面抓实在线教学

2月9日,学院院长潘金豹亲自部署植科学院“停课不停学”工作,教学副院长韩莹琰起草《植科学院关于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安排》,2月10日发学院党政联席会微信群中讨论。“停课不停学“安排中要求线上授课教师于课程结束次日提交课程组织实施的相关记录,教学秘书每周五下午将本课程相关材料提交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检查指导。2月13日,建立“植科线上教学工作群”,便于及时发布相关通知,授课教师充分交流线上教学经验。每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将创建的课程微信群二维码发到工作群中,由教学秘书发给相关班的班委,学生扫码进入。2月21日,课程负责人将每门课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发给学院教学秘书,保证学院线上教学顺利运行及有效监督。

基于学院全面的准备工作,植科学院于2月24日早晨8点准时开始线上教学。截至目前共有19名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开设29门在线教学课程,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人次数为1321人次。

变身“播主”,云端课堂有质有效

在疫情面前,学院教师们不等不靠,纷纷变身“播主”,积极学习网络平台教学技巧,把专业课程与在线技术融合,使云端课程不仅和课堂教学等质等效,而且为丰富未来的教学模式开启了可能。

植科学院教师主要使用学校课程中心、微信会议、腾讯会议、雨课堂和微信群、企业微信等教学平台,各门课程均能保证在教学时段内全程利用多种教学平台组织教学。老师们本着对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投身于各项教学工作的准备,面对云端教学这个新方式,即使年龄大的教师们也不退却,踊跃采用云端技术,探索各种各种新的教学形式。

开学这几周以来,老师们牺牲休息时间,相互间取经,探讨如何提高上课效果,不断操练线上教学内容和授课方式方法,逐个解决其中出现的问题。课前和同学们做好“应急预案”,以应对学习平台卡顿的情况,这些预案对线上课程的顺利完成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同时不断尝试寻找组织签到和提问的最优方式,合理使用手写板等工具,在授课过程中与学生实现高效互动,在课程中心组织授课章节的在线测试,在视频课堂上学生积极踊跃“连麦”回答问题,在课程中心讨论区开展热烈的课程讨论。讲授结束后,还要求学生将课程笔记拍照上传到微信群内,课程作业在限定时间内以汇报的方式上传微盘,以保障学生学习的内容能落到实处。

重视意见反馈,提升教学质量督导

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是确保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环节,针对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线上教学模式,植科学院在线教学督察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1.由学院书记、院长、主管副院长利用公用督查账号随时监控师生在课程中心的上课情况;2.统一设计了课程实施记录模板,老师们于授课次日将课程实施组织记录发给教学秘书,教学秘书于每个星期五将本周的教学组织实施材料发至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检查。3.学院安排班委汇总学生针对线上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

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员们认为植科学院线上教学效果总体良好,建议老师们充分利用课程中心在线测试或随堂检测功能检验学生学习成效;直播课的老师录制直播课后上传至课程中心,以备有学生由于网络不畅无法参加直播课。学院及时将学生建议直接反馈给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们,以便于老师们及时与同学们沟通,保证教学质量。

相比于以往的线下教学,学生线上学习的热情较高,能提前进入课堂,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及时完成平台练习,踊跃发言。学生们也普遍反映认为,线上授课不仅内容充实、而且形式还很新颖,提升了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调整方式忙答疑 毕业实习两不误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农忙的时节,秉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为保障本科毕业实习工作顺利开展,3月16日上午植科学院利用网络会议平台,用在线方式成功召开了2016级农学专业、种子专业及园艺专业毕业生的毕业实习动员会。

本次毕业实习动员会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由植科学院教学副院长韩莹琰老师主持,各专业负责人老师及毕业生们参会。动员会前1天老师和同学们收到会议通知,当天上午10:20所有人员进入“腾讯会议”云会议室,随后韩莹琰老师通过PPT介绍,详细讲解了植科学院的毕业实习工作安排、具体要求及成绩评定标准,动员学生们积极对待,在疫情影响下也要保质保量地完成个人毕业实习。

讲解过后安排了自由提问环节,韩莹琰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学生们对于毕业实习工作安排的问题,消除了学生们的疑虑。整个动员会交流顺畅,效果良好。

动员会后学生们反馈很感谢学院对于毕业实习工作的相关调整与部署,能够根据疫情情况及时调整实习方式,让毕业生可以更加安全地完成实习,结合所学专业开展的相关调研可以使大家对疫情对于农业领域的影响有更深入的思考。学生们纷纷表示会在家中积极与导师和同学研讨,开展各种线上调研活动,认真对待从整理资料到撰写报告的整个实习过程,为自己的毕业实习交上满意的答卷。

2020,在疫情面前,植科学院教师们不断探索教学手段,从线下到线上,从课上提问到请学生连麦,从课上笼统布置作业到微信提交作业批改鼓励学生……一次次的学习转变,一个个的细节改进,让老师们深深地感受到“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真正内涵。疫情不能阻碍学生们追求梦想的脚步,更不能阻断老师们的教学热情。愿老师们的努力加速这场战“疫”的早日胜利,也愿同学们在这次独特的人生际遇里收获满满,更期待看到同学们青春的身姿和自信的笑颜重返校园!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