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聚焦招生|欢迎进入酿酒科学与艺术的殿堂——酿酒工程专业

时间:2021-06-15 作者:来源:招生办公室 来源: 浏览:

专业简介

    酿酒工程专业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下属专业,是高等学校根据国家或地区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本科酿酒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而提出,并经过教育部审核批准而设置的。酿酒工程是生物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的重要组成和综合体现。酿酒科学与技术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

培养目标

    围绕学校都市型农林院校的办学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化学、生物学、工程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酿酒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在酒类的生产、加工与流通领域,能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品牌建设、市场与文化推广等方面工作,具有宽广知识和多领域适应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酿酒工程专业是以化学、生物学和工程学为基础,研究现代酿造工艺、鉴赏艺术和营销理念的科学理论与应用技术的理、工、农交叉性综合学科。

    本专业建立了与新西兰尼尔森马尔伯勒理工学院的合作项目,有意向去新西兰学习的学生可以申请在国内学习三年,第四年在新西兰学习,完成学业者将分别获得北京农学院的酿酒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和新西兰尼尔森马尔伯勒理工学院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以及食品微生物学、酿酒葡萄原料学、酿酒工艺学、酒类风味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酒类品评学、葡萄酒市场学、酿酒设备与工厂设计等专业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训练学生掌握酿酒原料分析与评价,酿酒工艺与技术,酒类理化分析与感官评价技能,以及酒文化与产品市场推广等技能。

师资力量


    酿酒工程专业现有教职工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5人具有博士学位,形成了本领域优秀的人才师资队伍。

    酿酒工程系主任李德美曾主持、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 7 项,发表 30 余篇科技论文,出版专著 3 部,其中《酿酒葡萄品种学》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参与了《牛津世界葡萄酒词典(第四版)》辞条编写、《国家酿酒师》、《国家品酒师》职业技术标准制订以及教材编写。指导企业酿造的葡萄酒荣获国际葡萄酒大赛奖项超过 400 多项。

    2012 荣获“Wine Intelligence”世界葡萄酒商业十佳人物奖、《RVF 葡萄酒评论》中国葡萄酒杰出贡献奖、《葡萄酒》杂志中国葡萄酒界风云人物,2013 荣获“Decanter”世界葡萄酒界最有影响力 50 人、“The Drinks Business”世界10大最有影响力的葡萄酒顾问,“贝丹·德梭”2015 年度人物。荣获“2018 年北京市师德先锋”荣誉。脱贫攻坚工作贡献突出2020年“记大功”。




产学研基地建设

    酿酒工程专业与葡萄酒、白酒、啤酒等多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基地建设,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和保障,学院的科研服务也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

学生风采






就业去向

    国家和地方政府与本专业相关的监督检验机构,葡萄酒、白酒和啤酒生产、销售和贸易企业和科研院所等。

    酿酒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在酿酒科学与工程领域内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生产管理、检验、文化推广、产品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

    可以到酿酒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学、发酵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博士点及其他相近的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也可以出国留学。

这里有酿酒过程的科学,

这里有酒中风味的秘密,

这里有历史与文化,

欢迎进入酿酒科学与艺术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