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堂】郭金龙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强调: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当标杆

时间:2017-02-24 作者: 来源: 浏览:

 

    220日上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标对表,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当标杆,在强化执行、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奋力开创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强有力的生动局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出席,教育部副部长沈晓明讲话。

  沈晓明高度肯定北京市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各项举措,要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阵地意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坚持遵循规律,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郭金龙指出,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通过深入学习,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领导政治要求等重大关键问题上有更深刻认识;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担负起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上有更自觉行动;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强起来上有更明显成效。要把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高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郭金龙强调,要推动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坚持首善标准。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当标杆,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确保高校始终处于党的领导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自觉把讲政治贯穿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做表率,自觉扛起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责任,持续不断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率先推动一批大学和学科跻身世界一流,推出一批引领社会思潮的重大理论成果,提高首都高校的核心竞争力。要在立德树人上创一流,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心,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要把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高校办学育人的全过程,激励师生以实际行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弘扬者、自觉践行者。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总书记要求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对照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进一步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拉出清单,建立台账,一项一项地加以解决。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拿出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要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实现药到病除。无论解决哪一类问题,都不能就事论事,要注意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抓住关键环节。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上下功夫,接地气地做学问、讲理论,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唱得更响亮;鼓励高校专家学者立足国家和首都发展实际,深入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明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进一步强化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网络等阵地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高校领导干部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在关键时刻、是非曲直面前,不做墙头草,敢于讲真话,为广大师生作表率。高度重视高校和谐稳定,把首都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

  四是遵循工作规律。要坚定信念、充满信心,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具时代性和实效性。要让课堂教学更好发挥主渠道作用,创办出更多让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思政课品牌;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让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利用首都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教导出有中国文化之根、有中国文化底蕴、有中国魂的人;广泛开展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多做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在关心帮助中教育引导学生。加强网络育人,以内容建设为重点,推出更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网络教育资源,不断提高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郭金龙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不动摇,认真落实党委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把全市各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张硕辅、林克庆、王宁出席会议。(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