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理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新在何处

时间:2022-08-09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来源: 浏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下简称“第四卷”)出版后,立即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关注。与前三卷相比,第四卷新在何处?

新征程。第四卷收录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第四卷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卷首篇,体现了把握历史主动精神、开启新征程的特殊意义,起到了统领全书的作用。

新成果。第四卷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两年的新近成果,彰显了这一伟大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习近平总书记巨大的人格力量,是我们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认识的最新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在带领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过程中进行了深邃的战略思考和艰辛的理论探索,深刻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

新认识。与前三卷相比,第四卷专题框架有利于我们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和精髓要义的认识。第四卷21个专题的架构思路在延续呈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工作、港澳台工作等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基础上,第二、三、四专题还专门论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敢于斗争”等最新概括。此外,第四卷对经济建设给予高度重视,第五专题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六专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七专题的“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专门作出科学的战略指引。

新范畴。第四卷凸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理论范畴,即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时代课题的拓展。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第四卷就是对这些重大时代课题的最新回答。比如,第一个专题4篇讲话重点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题;第二个专题和最后一个专题重点回答了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课题;其他相关专题则重点回答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课题。

新贡献。第四卷用3个专题论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这些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突出体现了我们党为共创美好世界所作出的新贡献。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应深入学习第四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生动实践,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