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理论学习】如何把控好重大舆情的起始边界?

时间:2022-08-30 作者: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浏览: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网络舆论形势下,对于有关部门来说,对重大舆情事件多少存在应对挑战。从舆情管理角度来看,重大网络舆情事件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其发展阶段变化周期。考虑到重大舆情事件应对处置的复杂性,结合各单位相关舆情应对机制的启动条件,厘清如何把控好重大舆情的起始边界尤为关键。

重大舆情的起始边界问题看似普通,但其影响更为深远。如果把控精准到位,可以实时启动舆情应对机制,全面推进舆情应对处置相关工作。若把控出现偏差,可能出现以下两种结果:一是边界把控抢跑,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启动过早,容易引发舆论质疑甚至次生舆情;二是边界把控滞后,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启动过晚,相关涉事主体容易被质疑应对态度不到位,通常会导致后续应对处置工作陷入被动。

考虑把控重大舆情起始边界的关键性,有关部门应从以下多个维度全面强化此项工作:

第一,全面做好潜在舆情风险的常态化管理。有关部门必须做好潜在舆情风险日常管理工作。通过风险识别、排查,结合各类潜在风险对单位的舆论伤害度、引发重大舆情危机的机率等变量,对所有潜在舆情风险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并明确界定好各类舆情风险事件的触发条件,为全面把控重大舆情起始边界奠定基础。

第二,切忌忽略常规吐槽类舆情风险。对于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相关方的线上抱怨、情绪发泄等吐槽类问题司空见惯。对此,有关部门应积极转变观念,给予必要重视,尤其要充分考虑吐槽类网络舆情的风险匹配、线上话题参与人数、问题关联方范围大小,高度关注吐槽类话题热度上升现象。

第三,应正视外部关联风险。对于相关机构来说,目前,舆情风险防范管理的难点之一为事发起因。例如,因对企业相关环节监管不到位,在有关企业面临重大舆情时,易导致相关监管部门被舆论质疑日常监管不到位,进而引发舆情危机。对于关联风险,应结合当前舆论传播规律,结合自身机构与相关单位的关联关系,充分考虑相关群体的关注程度,归纳总结外部关联风险的传导机制,并确定关联风险的基本介入时机。

第四,借助监测平台充分把握舆论话题发展趋势。全面实施常规舆情风险管理,有关部门还应借助专业舆情监测平台,实施对自身各类舆论话题动态变化的有效监测,通过全面、客观的数据支持,实施对重大舆情起始边界的及时把握与有效研判。

第五,避免线下问题成为漏网之鱼。虽然,本文关注分析的重点是重大网络舆情的起始边界主题,但切忌主观忽略线下问题与线上舆情的内在关系,使得相关机构的线下问题完全被忽略或淡忘。对此,应重点从舆情风险管理角度出发,建立线下问题与线上舆情的有效关联,夯实舆情管理机制的基础。

第六,有效提升全员舆情素养,提高综合研判能力。结合众多单位舆情管理的现状来看,上到高层领导,下至基层人员的舆情素养,通常存在把控不好重大舆情起始边界的短板。或存在认识误区,或主张全面管控舆论,都是无助于全面舆情管理工作的。对此,有关部门应开展相关主题培训与实战演练,努力提升全员的舆情素养水平与综合研判能力,把握主动权。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