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中国网】全国动物绿色生产与健康产业高峰论坛12月中旬举行

时间:2019-11-27 作者: 来源: 浏览:

中国网11月26日讯(记者 张艳玲)全国动物绿色生产与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于12月14日-15日在北京举行。

该论坛由北京农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养殖专业委员会及中国投资协会农业和农村专业投资委员会共同主办,首都农产品安全技术研究院、中关村中兽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论坛主题为健康•融合•创新•共享•发展。

我国是世界动物生产与消费第一大国,饲料是养殖动物的物质基础,今天的饲料就是明天的食品,对于食品安全起决定作用。今年7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提出自2020年1月1日起,退出除中药外的所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这标志着中国农业开始实施最严格的禁抗、限抗和无抗政策。

2019年10月,全国中医药大会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北京农学院校长王慧敏表示,大力发展中草药资源及相关饲料应用产业,正是响应国家禁抗战略,促进动物绿色健康生产,确保食品安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中草药和饲料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政府增税、环境增绿的重要抓手。“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全国动物绿色生产与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恰逢其时,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所长戴小枫研究员介绍,本次论坛最大的亮点是跨界融合发展,通过产业技术联盟平台,通过中医药、饲料、兽药、养殖、食品等融合发展,打通种植养殖加工、产前产中产后、植物动物微生物、生产加工消费、农业医药健康间长期以来存在的鸿沟与隔离,进行多要素聚集,多主体融合,多体系建设,多渠道培育,从顶层设计上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命运共同体,从食品链等多链条上解决农业问题,加速全国农产品与食品绿色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助力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产品特别是动物绿色生产体系,是动物生产与中医药健康的有机融合,其内涵在于将食药同源的养生理念、原理、方法、技术和产品,贯穿于动物生产、动物保健、疫病预防、饲料替代、新饲料源开发、饲料添加剂、动物福利等各个环节,实现减抗、替抗、无抗、绿色,让动物在健康的状态下为人类生产安全、营养、美味、健康的动物产品和食品。

戴小枫表示,中国农业依赖农药、化肥,畜牧业依赖兽药的生产方式必须改变,要通过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绿色生产体系。他指出,中国农业在经历3-5年阵痛、5-10年的发展后,将进行脱胎换骨的变革,那时基本摆脱化肥、农药、兽药的依赖,成为真正的绿色农业。这期间,畜牧业生产可能会出现产量降低,生产者成本增加等现象,这也正常。戴小枫提醒,中国农业和畜牧业绿色发展之路或将是漫长的,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