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巩固教学中心地位 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我校召开教学工作会

时间:2004-10-17 作者:宣传部 来源:农学院 浏览:

2004年10月17日上午九点,“北京农学院教学工作会”在我校大礼堂隆重召开。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各教学单位全体人员、教务处及学生处全体人员、机关一级岗以上人员及后勤集团各中心主任及以上人员、校学生会干部、各系学生会主席参加大会。

教务处处长范双喜教授宣读表彰决定会议由杜晓林副院长主持。会上,教务处处长范双喜教授首先宣读了《2003年度我校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市级精品课程的名单》、《关于公布生物化学等7门校级优秀课程和植物生物学等274门合格课程的决定》、《关于表彰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的决定》、《关于公布< 农事学>等校级优秀教材的决定》、《关于公布北京农学院优秀多媒体课件评选结果的决定》等表彰决定。

党委书记孙尧东、院长王有年首先为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市级精品课程的主讲人金文林教授、赵建庄教授颁发荣誉证书。院领导还为其他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校领导为校级优秀课程颁奖

校领导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颁奖

校领导为获校级优秀教材获奖者颁奖

王伟副院长作报告《 深化改革 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报告

三个代表”王伟指出,经过多年办学,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办学的社会知名度在逐年提高,出现了招生就业两旺的喜人局面。三年来招生的第一志愿率分别是61%和93.6%万多名考生报考。学校的招生无需再降分录取,而且基本做到了只需要第一志愿的考生,因此已经到了可以划定单科成绩进行招生的阶段了。今年的就业率超过了90%名,数量为历史最高。请外单位专家审核我们抽取的百篇优良本科生论文中仅有2.4%届至2003。

王伟强调,要根据学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服务都市农业的任务和都市农业发展的趋势,把握我们生源的特点,做好两个“:一是在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方面,要注重严格要求和体现个性发展相结合。二是我校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方面,培养适应首都郊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都市农业发展需要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与培养能够继续深造的研究型人才相结合。

王伟强调,要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就要牢固树立本科教学的质量意识,把责任和工作落到实处;就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尽快提高学科实力;就要转变观念,加快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就要认真教书育人,努力做好每一个环节。

王有年院长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进一步明确加快学校发展的目标和思路,全力打好迎评促建的攻坚战。年远景发展规划,进一步的解决学校在跨越事发展中出现的矛盾,把我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北京市首都教育发展战略所提出的“的四项方针,与我校解决跨越式发展中突出矛盾结合起来,正确处理规模、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突出质量第一意识,不断寻找学校跨越式发展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把有力贯彻科学发展观与我校修订和制定发展规划、与学校的教学质量结合起来。

王有年强调,要以人为本,全面加强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也是现代化的重要基石。要明确以转变教育观念为先导,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根本目的,要重视整体的教育质量观,树立自主的教育观,树立个性发展的教育观,树立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相统一的观念,建立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相统一的教育观念,建立民族教育和国际教育相统一的教育观念。加强素质教育,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会上学校督导组组长江占民教授、北京市精品课程《农事学》主讲金文林教授、系级教学评估第一名植物科学技术系系主任秦岭教授、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一名获奖者李蕊老师分别从不同方面进行了大会交流。

下午,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教学单位的讨论主要围绕着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根据学校的定位和办学思想、北京人才市场的要求、学校的发展条件以及学生的状况,正确地确定我校学生的知识、素质和能力结构;怎样培养人才,也就是如何教好书、育好人,应该创造什么样的育人氛围和提供什么样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采用什么样的育人手段和教学方法。非教学单位的讨论主要围绕如何为教师和学生、为教学工作服务,哪些因素是影响着我们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其根本原因是什么,如何加强教学管理;是联系本单位和个人实际,讨论应该为评建工作做什么。

通过大会和讨论,广大教职员工普遍认为,大会的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大会的召开是我校迎评促建工作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的再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