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研讨学校的办学特色

时间:2004-10-10 作者:记者 驰阳 来源:农学院 浏览:

916日下午, 在第三会议室进行本学期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罗维忠主持。

我院校学术带头人金文林、都市农业研究所所长史亚军、教务处处长范双喜同志分别从“传统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强化度是农业教育特色,促进北京郊区现代化发展”和“强化质量意识,全面教学质量监控”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发言。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之后,中心组成员围绕着提炼我校特色项目进行了热烈讨论。

王伟副院长首先发言,他认为,特色项目应该是那些“人无我有”或是“人有我优”的厚重的、全面性的项目。一些同志认为办学特色应该将我校的文、理、工科综合起来,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发挥优势,实践教学环节的外延应扩大到其他专业而不仅局限于传统农科专业。一些同志认为,实践教学环节应与都市型农业教育相结合,研究都市型农业教育如何服务都市农业。一些同志认为,学校的特色,是否应放在适应北京农业发展需要,为郊区经济发展服务上;一些同志认为,学校在办学特色上只抓一个特色即可,这一个特色又可以有许多个分支来支撑,即以各系的特色项目来支撑。这就要求各系自己的办学质量提高还不够,还应该注重与其他同类院校的横向比较,创办我校独有的项目。还有一些同志认为,我们的最主要任务是为京郊农业培养合格人才,因此与其讨论我校特色,不如探讨我校的弱势所在,这样在评估的准备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去完善,会更切实际,更真实。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我校挂职院长助理王山虎也谈了对我院特色项目的看法,他认为我校最大特色是为北京大都市的发展服务,其次特色应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另外还应突出科学的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