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校举办首届“农产品安全产业高峰论坛”

近300余名专家学者共议农产品安全产业发展

时间:2019-09-23 作者: 来源: 浏览:

9月21日,以“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为主题的首届农产品安全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农学院举办。本次农产品安全产业高峰论坛由北京农学院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发起组织,校办产业处处长、首都农产品产业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乔富强主持会议。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金发忠、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副主任车会莲、中国优质农产品服务开发协会秘书长张平、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质量安全处处长陈连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校产中心主任程诗敏、北京市科委农村中心主任李志军、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创业处调研员王金波等政府事业单位、涉农行业组织、农业类企业负责人近300人出席会议并共议农产品安全产业发展。

学校副校长段留生为论坛致欢迎辞。他在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北京农学院发展历程、学科专业、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情况。他指出,北京农学院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学校丰富的教育及科研资源,聚焦农产品安全产业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通过科技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面向农业领域提供安全产业技术服务、产业安全教育服务和质量安全监督服务,为农产品安全,提供基本的技术、教育和监督等服务保障。

他指出,2019年是《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的起步之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着力提升服务品质、扩大服务范围,扎根生产基层、兼顾流通全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产业健康发展、为民众健康生活,做好我们份内的工作。农产品安全是社会化的产业,更需要社会化的参入,欢迎志同道合的有识之士共同参入、携手合作。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校产中心主任程诗敏、北京市科委农村中心主任李志军、中国优质农产品服务开发协会秘书长张平、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朱勇毅为本次论坛致辞。在致辞中,他们指出,北京农学院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围绕全民关注的农产品安全问题,采取“互联网+农产品安全”的云平台方式,以校办产业为主体,为全国农业企业提供服务,助力国家质量兴农战略实施,值得学习和肯定。

论坛启动了由北京农学院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运营的“农安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服务平台的上线发布仪式。“农安云”可以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监督、评价、信用服务,同时还将通过社会资源整合、协同,为农业企业提供包括供应链、电子商务、检测认证、金融保险等在内的全方位的产业化服务。

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金发忠主任做了“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优质化发展”的主题发言;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章力建副主任做了“中医农业与农产品安全”的主题发言;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 副主任车会莲女士,发表了题为“转基因与农产品安全”的演讲;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质量安全处陈连武处长,为到会嘉宾做了“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实践与展望”的经验分享;论坛主办方北京农学院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农安云”项目负责人赵春雷先生,做了题为“以市场化手段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服务体系”的主题演讲。专家们的讲座分别从理论和实践的视角为完善国家农产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农产品安全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的普及应用提供了积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