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初心·使命】靳永胜:肩负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领人的责任

时间:2019-10-09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不断以身边的榜样激励全体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狠抓工作落实,宣传部特推出“初心·使命”系列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高校教师提出要求,要求高校教师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领人的责任。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尤其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一名教师党支部书记,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靳永胜老师主动连续多年担当班主任工作,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肩负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领者责任。2019年,靳永胜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关心关爱学生,肩负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尽最大努力关心关爱学生,积极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等多方面困难,是靳永胜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他一直悄悄支助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后支助过7名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资助他们生活费用。为了更多的帮助困难学生,靳永胜老师积极奔走,从社会上一些层面募集资金,解决了一些困难学生的学费问题。尤其对于新疆少数民族的困难学生,靳永胜老师更是关心备至,经常找他们谈话谈心,了解他们日常生活情况,尽力给予他们一些生活资助,同时,积极向学院反映,更大力度地帮助他们解决学费和生活费问题,使新疆少数民族的学生能够安心学习。

强化思想引导,肩负好学生成长成长的引领人

作为班主任,解决部分学生存在的思想迷茫是靳永胜老师的工作重点。通过与学生谈话,靳永胜了解到,学生之所以有思想迷茫是因为没有人生目标,没有职业规划,为此,靳永胜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从情感上、将来的职业规划上以及当前社会需求等方面给学生进行分析,帮助同学们制定好学习规划,职业规划,更好明确为国家农业发展奋斗的努力方向。同时,他带领学生集体参观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请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给同学们讲解现代生物科学的发展前沿,让学生明确生物专业的光明前景,激励学生们进一步坚定为国家农业发展奋斗终身的远大志向。

为了深入了解每一名学生的情况,靳永胜老师除与学生定期谈心谈话外,还保存有全班所有学生的手机号码和微信号,通过学生的朋友圈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如果发现个别学生思想出现迷茫,靳永胜老师及时跟进,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做好思想引导。同时,靳永胜老师参加班级的所有班会活动,寻找尽可能多的时间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们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的帮他们排解。他告诉同学们,大学期间是人生的黄金时期,要努力使自己的知识、身体、思想、能力等在大学里都得到全面的提高。为了增强班级的凝聚力,靳老师经常组织和带领学生开展集体活动,带领学生们爬山、骑行、露营,锻炼他们的坚强品格。

注重科研创新,肩负好学生创新思维的引领人

营造一个良好环境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必要条件。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尤其是科研创新思维,靳永胜老师每年都会召集有兴趣的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工作,让学生从一入学就接触科研,了解科研,在靳永胜的指导下,学生们慢慢喜欢上了科研工作,慢慢开始有了科研创新意识。每年申请跟靳永胜老师做科创训练的学生最多。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的科研创新能力得到很大提高,许多学生获得了国家和北京市的奖励。其中获得全国大学生生物竞赛三等奖一项,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一项,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实验竞赛一等奖一项。

在靳老师的辛勤努力下,他作为班主任所带领的2个班共49名同学,有13名同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30多人次获得过各种奖学金,多名同学获得北京市和北京农学院的三好学生称号。在已经毕业的学生中,有10名同学考上了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学校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靳永胜老师在肩负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领人的责任的同时,也肩负好一名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他带领支部积极开展“双百对接”和服务京郊农村活动,为延庆唐家堡村提供技术服务,还主动为通州区宋庄镇手牵手养殖合作社无偿提供自己研究的除臭菌液和除臭技术,帮助养殖户解决养殖场臭气问题,效果良好,受到养殖户的赞誉,践行了一名农林院校教师党员为民服务的使命责任。